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浪漫节日里我们都在表演爱情

方奕晗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5日   10 版)

    证明此刻的爱情,有如证明空气存在,解这道证明题时人们往往用力过猛。每年七夕、情人节以及各种节,你的朋友圈都不免被玫瑰花和浪漫晚餐等刷屏。可是等等,被秀出来的,究竟是爱情还是道具?——主持人  蔡梦吟

    花店门口排着长队,一水儿20岁出头的小伙子。那是一家以营销概念著称的玫瑰花店,因为品牌故事讲得好,单支玫瑰花的标价甚至超过500元。

    那是7月的最后一天。我忽然意识到,再过两天,就是七夕节了。

    年轻人表达感情的方式很具体,一束玫瑰花,一盒巧克力,再加上一顿烛光晚餐,或许就是有关浪漫的标准配置了。至于感情的浓度,恐怕也可以直接用鲜花的数量与晚餐的价位来衡量个大概。

    订到花的男孩子,脸上都有一种志得意满的畅快,似乎他们已经拿到了节日的入场券。我试着想象他们和女朋友在一起的样子,很惭愧,眼前浮现出来的全是用力过猛的表达,而不是爱。

    到底什么才是爱情?

    我不知道爱究竟是放肆还是克制,但我清楚,爱一定不是节日里的军备较量,不是街头举办的接吻大赛,不是宿舍楼下用蜡烛拼出来的心形图案,不是礼物,不是钻戒,不是广场上的求爱标语,不是大屏幕上秀的照片,不是上天下海,不是单膝跪地……

    每一个浪漫的节日里,我们都在努力寻找爱的剧本、爱的舞台,希望那一场场演出尽可能圆满。但那不是真的。

    我甚至不知道平凡日子中,那个与你心意相通的灵魂伴侣和那个与你柴米油盐的生活搭档,到底哪一个才是真正的爱情——你心心念念那一个,却也始终没有勇气放弃这一个。

    我们都在竭尽全力地做些什么来证明爱情的存在,但很多时候,反而是那些隐忍的、克制的、纠结的情绪,更能打动人心。

    渡边淳一在《飞往巴黎的末班机》里讲的故事,大概是我理解中最接近爱的表达——

    结束了一场感情纠葛的靖子远走荷兰。在新的生活场景里,她觉得自己已经渐渐平复了心情,直到她收到一封信:“2日我去巴黎,只住一晚……恕我冒昧,求你能不能来巴黎……我等着你。”

    她当然不去。于是2日下班之后,她答应了同事一起去购物。但鬼使神差地,她提前和朋友告别,她打电话咨询了飞往巴黎的航班信息,她跳上一辆出租车直奔机场——反正也不会去巴黎,到机场转转又有什么关系呢?

    她买了917航班的机票,那是当天飞往巴黎的末班机。她办好了出境手续,然后开始自责,如果不去购物,现在应该已经到巴黎了吧。

    大雾。航班取消。她回到家,钻进被子里痛哭。电话铃声响了,是那个男人打来的。

    “你为什么没来?是因为大雾来不了吗?”

    “不是的,别幼稚了,从一开始我就没打算见你。”她放声大笑,然后毅然决然地挂断电话。映在镜子里的那张脸泪流满面。

    没有一句情话,甚至通篇都是女主角的独角戏,但那种纠结忐忑,那种焦灼不安,那种平静外表下随时可能迸发出来的情绪却结结实实地告诉你,这才是爱情。

    很多时候,爱不取决于你为对方做了什么——它更像是一场内心戏,可以是平凡日子里的互相牵挂,也可以是惊涛骇浪中彼此对视的一个眼神。甚至在我看来,爱只是一种纯个体的私密感受,与别人无关,而一旦你试图将其用某种形式表达出来,那就已经偏离爱的本质了。

    从这个意义上说,再贵的玫瑰花也不过是一个道具,而这样的爱,其实更接近一场表演。

一半生意,一半情怀,一个城市能留住几家深夜书房
王蒙:谁的青春都闷,谁的青春都狂
领导人著作首次推出手机版
很多艺术史书是“同一只鸡炖的汤”
是谁制造了教育的户籍歧视
不会给书包增重的有价值“悦读”
浪漫节日里我们都在表演爱情
一位身居要津、手执文衡的小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