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张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6日   11 版)

    子弹飞来请脱衣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淋漓的鲜血,但在子弹飞来之前,请记得把衣服脱掉。

    这个建议听起来有些荒诞,但新西兰的科学家们用实验证明,自己所言非虚。研究人员用弹道明胶(一种模拟人体组织的凝胶)包裹鹿骨做了这项实验,实验中,有些鹿骨被穿上了丹宁布的“衣服”,有些则赤裸上阵,共同接受子弹的检验。

    在支离破碎的骨头中,人们发现,丹宁布反而增加了子弹对骨头施加的压力。一般来说,子弹射入距离骨头10毫米深的组织里,巨大的压力会使之骨折,而在穿着衣物的情况下,这种压力会加倍。和“裸体”的骨头相比,“穿衣”的骨头骨折程度更深、更复杂、受伤害的面积更广。

    不仅如此,击中包裹丹宁布鹿骨的子弹大多碎成了弹片,会对人体造成更多的伤害,衣物纤维还会扩大组织的受损程度,增加受伤后被感染的几率。

    真是穿衣服也“中枪”!不过,当黑洞洞的枪口指向了你,你会选择脱衣服吗?

    我选择逃跑。

    科学照进现实

    科学家一有想法,小白鼠就跟着“遭罪”。

    这一次,生物学家们希望实现动物躯体的透明化,小白鼠就摇身变成“水晶猪蹄”。这一技术的前身是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进行研究的脑组织透明化技术。这个名为“CLARITY”的技术用水凝胶来维持组织的三维结构,再用去污剂去除使组织不透明的脂质。

    如今,研究者给血管输入水凝胶和清除脂质的试剂,让这一技术适用于动物的器官。只需2到3天,死去的小鼠心肝脾肺就会变得透明;不到两周,小白鼠的尸体就会变成肉冻般的“水晶”。

    对科学家来说,这一研究有着“梦想照进现实”般的重要意义:通过这项新技术,人们可以更好地分析器官和组织整体的细胞间连接,就像以往用标准的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单个细胞那样。“生物透明化”这一想法从产生到实现,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时间,连《科学》杂志都将其誉为“年度重大突破”。

    套用一句已经被说滥了的话:这是人类的一小步,也是生物医学的一大步。此处理应有掌声,不仅仅是献给科学家,还有无数为科学献身的小动物。

    起来 愿做猫奴的人们

    如今,爱猫之人自称“猫奴”,猫咪被称为“喵星人”。按照这一说法,喵星人奴役地球人的方式已经进入了新纪元。已有人类主动牺牲脑细胞,研发一款具有猫脸识别功能的喂食神器,可以针对不同猫咪,实现定制餐饮。

    这款智能喂食器由储存盒、进食盘、体重秤以及摄像头等几部分组成,它可以记录猫咪的体重、猫粮剩余量等信息,并通过手机APP传递给主人。

    重头戏当然是猫脸识别功能。当猫咪把脸探到喂食器里时,它能从那些看起来差不多的小圆颧骨和小肉下巴中间,识别出每一位用户,并根据该猫的体重数据订制不同的喂食方案。既能防止贪食的猫咪暴饮暴食,又能保证瘦弱猫咪的粮食不被其他猫抢走。而后者也是发明者研发这款神器的直接原因。

    这位名叫宋牧奇的台湾企业家说:“我养了三只猫,之前就是把食物放在盆子里,让它们自己来吃。”但后来,其中一只名叫Momo的猫因为生病而绝食了。他发明的这款喂食器还有通知功能,猫咪饿了、渴了,胖了、瘦了,喂食器都会通过手机,自动发送给主人。

    对于不养猫的人来说,这个令我两眼放光的新发明,或许只会换来一句“呵呵”。但抛开个人喜好,它确实打破了“面部识别系统”等同于“人脸识别系统”的尴尬局面。

    再说了,那胖乎乎的肉垫、娇滴滴的声音、无辜的眼神和满足的呼噜声所能带给我的愉悦,你们这些非猫奴是不会懂的!

化学品污染:潜伏的危机
天上一朵云 人间一符号
与埃博拉打场持久战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