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顺德:智造创新之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7日   08 版)

    7月23日,青年科技工作者参观南方智谷。

    7月23日,高校青年科技工作者走进大良的企业参观。

    “顺德区政府将智慧城市项目交由社会机构运营的模式让我印象深刻。”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首席信息官张志刚说。因为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的物联天下有项目合作意向,这是他今年第三次来到顺德。

    张志刚此次来顺德,缘于他7月下旬参加的“寻访最美青年科技工作者”活动。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30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26位青年科技工作者以及12位高校大学生代表走进顺德,实地参观考察顺德创意产业园、万家乐燃气公司、南方智谷、伊之密科技公司等前沿企业,并与当地政府、企业代表进行项目、人才对接洽谈,从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地方产业转型。

    这是顺德为“引智”而做出的诸多努力的缩影。

    7月4日,广东省政府和清华大学在北京签订合作协议。顺德再次携手清华,建设中国南方智谷产业孵化基地。而顺德区政府在去年3月,还与清华大学正式签订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不论是吸引人才,还是出城“寻才”,这个珠三角小城对创新和创业之渴已到极致,顺德也因此从一座闻名遐迩的产业之城迈向一座灵动创新之城、宜商宜居之城的升级之路。

    顺德“强区战略”不断升级,“顺德制造”将向“顺德智造”转型。如今,这场“智造革命”转向了创新创业领域。

    小城大平台

    从顺德获得的诸多荣誉中,可知其雄厚实力——

    2006年已是中国首个GDP突破千亿元大关的县级经济体;

    2012~2013年连续两年位列中国市辖区百强首位;

    2013年获评中国全面实现小康十大示范县市;

    曾连续4年位居全国百强县榜首;

    ……

    根据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公布的数据,具备地级市管理权限的顺德,在2013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GDP)达2545.1亿元,工业总产值达5920.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超过5474亿元,八大支柱产业超4271亿元。而作为顺德区政府所在地的大良街道年GDP就超过300亿元,工商纳税100多亿元。

    世界级制造基地

    顺德区地处珠三角城市群的中心,是GDP超3万亿的世界级制造基地——珠三角的核心区域,是未来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心脏地带。作为广佛都市圈的核心地带,顺德区已迎来“轻轨、高速、高铁”时代。

    举例来说,顺德家用电器产值占全国15%,它不仅是全国最大的空调、电冰箱、热水器、消毒碗柜等家电生产基地,还是全球最大的风扇、电饭煲和微波炉供应基地。

    顺德拥有“中国家电之都”、“中国涂料之乡”、“中国燃气具之都”等21个国家级区域品牌,拥有17个中国驰名商标、32个中国名牌产品、 82个广东省著名商标、90个广东省名牌产品,品牌密集度继续处于国内县域经济体前列。

    科技发展动力足

    顺德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30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其科技工作一直处于全国领先位置,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珠江三角洲地区国家级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验区”、“国家首批实施知识产权强县工程区域”和“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2013年,顺德全区研发投入超过70亿元,占GDP比重达2.9%;高新技术产品产值2850亿元,占工业总产值48%。

    2013年,顺德专利申请14019件,占佛山市52.1%;获授权10560件,占佛山市53.2%。顺德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发开发中心3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家。

    另外,专利申请量、授权量连续18年居全国县域前列的顺德,还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

    产学研合作良好

    “十一五”期间,顺德区企业与清华大学等100多所高校、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等40多所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合作项目超过660项,转化新增产值累计超过860亿元。建立院士工作室3个,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后工作站20个,校企联合研发中心19个,省级产学研基地19个,产学研创新联盟两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0个,全区共引入高校及科研院所科技特派员132名。顺德具有大量的技术和产学研合作的需求。

    充裕的资金支持

    顺德是中国民间资本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2009年,顺德存款余额2123亿元,民间资本潜力巨大。已经成立了顺盈投资、硕富投资、德美产业投资、顺力创投、盈峰创投、盘古创投、粤科钜华创投和国科容桂等多个基金。募集超50亿元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培育壮大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项目。

    政策积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科技创新领域,完善多层次融资平台,建设创新导向的资本运营体系,为科技人才来顺德创新创业提供充裕的资金支持。

    政策惊喜不断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

    为了在已有的辉煌之上再造经济奇迹,顺德也交出了鼓励创新创业的答卷。“要发挥科技创新的力量,用技术去支撑产业的转型升级。”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

    顺德具备地级市管理权限,是广东省乃至全国深化县(市、区)体制改革,推进科学发展的示范区,拥有巨大的制度改革优势。广为人知的“顺德大部制改革”为其创新创业提供不言而喻的制度保障。

    在这份答卷中不可不提的案例,便是顺德产业转型和城市升级的重要载体——南方智谷。它是省区共建的重点建设项目和科技部认定的顺德国家现代服务业科技服务产业化基地,已纳入顺德“十二五”重点建设工程、广东省现代产业500强项目和佛山市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

    南方智谷重点发展以科技研发为核心的生产性服务业。根据《佛山市顺德区创新人才创业扶持办法》,行业领军人才、创新团队、自带科研成果的国内人才和团队、优秀“海归”创业人员等高级人才在顺德区注册创办企业或进入各类创业平台开展孵化、成果转化、产业化等活动均可获得不同额度的资金扶持。其中扶持力度最大的是,创新人才带项目进入顺德区南方智谷开展创业活动,一旦其创业项目经认定符合扶持项目类别的,顺德区政府将给予启动资金资助、免费提供工作场地或租金补贴、成果转化资金扶持、风险投资、配套投资、贷款贴息等不少于420万元、最高2000万元的综合扶持。

    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南方智谷将重点引入知识产权权属清晰,技术前景广阔,能够引领和带动该区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项目,包括现有优势产业、高端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环保装备、现代服务业以及现代农业等领域。

    南方智谷的高速发展得益于顺德不断出台的“引智”政策。从2012年开始,顺德区政府陆续推出10套人才强区战略的配套政策,与此前发布的人才强区战略构成一套较为系统的“1+10”人才政策,分别从人才引进、项目带动、公共服务、素质提升、平台建设、激励机制、创业扶持以及资金管理等不同方面建立全新的人才政策体系,为顺德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政策保障,创造优质产业软实力,希望以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姿态吸引人才,并借此留住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在顺德区制定的“1+10”人才政策的10项配套政策中,有3项政策鼓励针对各类不同层次的技能人才进行培训提升。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郑敬诒职业技术学院等一众本土高校也和顺德区电子商务协会、周大福等企业或行业协会达成校企合作协议,直接为当地企业培养并输送各类优质人才。

    就在去年10月,万家乐、科达机电、德冠等顺德大企业的20余名企业家刚刚结束在德国现代制造业的管理培训。这是顺德组织30多名青年企业家到清华大学后的又一次培训计划,也是顺德有史以来首次大规模组织的跨洋学习。

    顺德对高级人才的尊重除了实实在在地体现在各种资金扶持、各种平台支持外,还体现在对人才建议的听取和采纳。今后顺德区委、区政府对获奖个人或单位每年组织一次高层对话,专题听取其对顺德区人才发展以及其他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实行一事一议制度协调解决涉及的有关问题,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全力协助获奖者发挥更大作用。

    顺德不断释放着政策惊喜,至今已收获丰富:南方智谷迎来张明高院士EMC技术团队的“航测电磁兼容综合技术平台”等13个创新团队。

    该项目带头人包括两名院士,多名“千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科技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及美国哈佛大学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资深博士。项目内容,覆盖了传统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如精进能源公司引入的“先进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研发及产业化”创新团队,美的集团引进的“威灵电机研发项目”创新团队均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后者的带头人诸自强,还是全球电机领域权威专家,是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终身教授。

    南方智谷相继引进美的创业园、广东工业设计城工业设计企业孵化器、力合科技园等5个孵化器,进驻项目接近100个。其产业转型功能实力大增,预计到2016年,园区内企业年科技产业产值超过200亿元。

    2013年,顺德区财政用于扶持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超过3亿元;各项扶持政策合计扶持企业超过500家;扶持各类科技和产业的平台超过30个。

    顺德区设立“区科技和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一定额度的资金用于企业扶持,资金扶持政策几乎贯穿着企业生命周期的绝大部分:在企业初创和成长期,有“星光工程”星光企业认定、中小企业创业基地扶持资金、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及扶持资金等;在企业成熟期,有“龙腾计划”龙腾企业认定、推动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专项资金等。

    另外,顺德还在推动企业研发与自主创新、鼓励企业市场开拓、推动节能降耗、推动团队及人才引进、推动企业总部落户等方面提供了很多专项资金和项目支持政策。

    在顺德政府超前引领下,广东工业设计城、彩虹OLED、物联天下、中科院纳米材料园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先后在顺德落地扎根,并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人才来顺德  乐业又安居

    最近,顺德根据人才政策体系的制度设计,启动了顺德区突出贡献奖评选活动。除了传统奖项金凤凰与金梧桐奖外,此次专门设立了功勋奖与荣誉功勋奖,四个奖项一起推出,使得顺德在奖励人才、扶掖人才方面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为了聚才引才,顺德这几年先是出台了10项人才政策,形成了一个完整的“10+1”人才政策体系,接着大手笔褒奖顺德的存量人才,对于长期扎根顺德、奉献顺德的杰出之士,通过新设立的功勋奖,对存量人才的贡献给予最高的礼遇与颂扬,也借此向世界发出了顺德大力招才纳贤的最强信息。

    这再次刷新了顺德聚才引才的历史高度。而这些奖项,除了可观的奖金之外,更是从精神上树立起人才为顺德发展竭尽才智的一个人生坐标,回答了在一个地区什么样的人才是最有价值的人才,什么样的贡献是最具敬仰的贡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让人人都有成长成才、脱颖而出的通道,让各类人才都有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顺德沿着这一中央精神一直在努力打通人才成长和引入通道。

    引才不得不提的就是安居落户,拿去年出台的《顺德区高层次人才安居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来说,顺德区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按等级给予安居政策,国际顶尖人才落户可申请赠与一套建筑面积300平方米的住房产权,并拥有200万元的安居费。

    纳入顺德安居范围的人才分为四大类型:国家级人才和海外高层次人才、杰出人才、优秀大学生和特殊人才。符合人才安居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根据评级不同,享受不同的待遇。

    其中,国家级人才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可以申请免租入住建筑面积120平方米~150平方米的住房。其中,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同等级别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的住房建筑面积标准可提高到200平方米。

    人才安居采取实物配置和货币补贴两种方式,因此除了实物配置外,《办法》还对杰出人才以及优秀大学生实行购房及租房补贴。优秀大学生最高可享受2.4万元的租房补贴。

    此外,对于顺德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引进的紧缺型特殊人才,经审定后也可参照《办法》给予租房补贴等形式的人才安居。

    (惠滢)

顺德:智造创新之城
大良:科技圆梦之地
顺德企业家:科技才俊多多益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