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良:科技圆梦之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7日   08 版)

    蓝斌

    “有着凤城美称的大良,一直以来就是引领梦想、成就梦想的风水宝地。”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委常委、大良党工委书记蓝斌说。

    7月23日,蓝斌参加了大良青年中心和青年创新创业体验基地揭牌仪式。

    大良现在是顺德区政府所在地。历史上的大良,作为顺德的中心城区,商贾云集、工商兴旺、经济发达,是珠江三角洲地区著名的商埠,是广东缫丝业的领军之地和金融业的兴盛之都,享有“南国丝都”和“广东银都”的美誉。

    蓝斌通过对大良历史的梳理,让在座的来顺德交流的科技工作者更充分地认识了大良。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邓小平南巡谈话以后,大良依托和发挥政策、地缘和人文优势,抓住发展机遇,以工业化、城市化为突破口,致力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积极营造优良的投资环境和人居环境,按现代化的标准进行城市建设,促进了以第三产业为特色、机械及电气装备制造业为支柱,产业结构日趋合理的现代城市经济的形成和发展,由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小县城成长为一个新兴的现代化城市,成为珠三角地区一颗耀眼的明珠。”蓝斌说。

    这颗耀眼的明珠,在进入新时期后走上了产业转型升级的道路,借科技和资本的力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经济持续发展,区域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2013年,大良实现GDP超过3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76亿元,工商税收超过100亿元(其中区级库税收27.18亿元)。目前,大良辖区内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9个,博士后工作站5个;有52家企业成为区产业转型提升“龙腾计划”项目,13家企业入选全区重点扶持企业目录,6家企业入选第一批顺德骨干企业,7家企业获区总部经济企业。

    “大良能有今天这样的经济实力和科技基础,一大批有知识、懂技术、富有朝气、积极创新的青年在其中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是大良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蓝斌自豪地说。

    青年创新创业体验基地的建设,将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一个资金、技术、人才、企业互动交流的平台,提供一处科技成果转化培训和成功案例分享的园地,让更多青年科技工作者在与地方、企业的体验、交流中锻炼成长、实现价值。

    “而大良青年中心的正式揭牌成立,是大良青年团组织为大良青少年办的一件实事,自此往后,大良的广大青少年有了属于自己的用于展示文化创意、体验创业就业的家园。”蓝斌说。

    在2013年,大良街道团委就在筹划建立一个符合青少年需求,服务青少年发展的基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今年4月将街道新接管的物业拿出两层给街道团委打造一个“专属于青少年的活动中心”。

    至此,顺德不仅有了青年的创新创业通道,也有了培养少年创新创业精神的平台。

顺德:智造创新之城
大良:科技圆梦之地
顺德企业家:科技才俊多多益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