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奔驰全新C级下线 本土化等于全球化?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7日   10 版)

    北京奔驰全新C级长轴距版的下线,让人们对奔驰在华产品战略有了更多的期待。这款被誉为“小S级”的产品,早在设计之初,就针对中国消费者需求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研究。全新C级的车身部分被重新设计,带来了更好的视觉效果和乘坐舒适性,其设计美学愈发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多项科技配置和IT功能的加入,无不是为了从中国用户的实际需求出发。人们发现,在全新C级车上,奔驰越来越与时俱进了。

    当一个企业不再以“适应性改造”来解释国产车的变化,也不再用简单的轴距拉长和配置增加来凸显诚意时,说明它已经领悟到了本土化的真正内涵。全新C级长轴距版是奔驰C级车体系中一个重要的衍生产品,它不仅代表着奔驰为契合中国市场需求所做的改变,也意味着北汽与戴姆勒的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合资双方的信任与互助,让全新C级车实现了最完善彻底的“本土化”。

    在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MRA-I总装工厂举办的下线仪式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兼北京奔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全新C级轿车在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生产线上都拥有戴姆勒尖端的生产工艺,为该细分市场树立了新的标杆。值得一提的是,该车的国产化率已经超过60%,并搭载了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制造的奔驰M274系列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

    在徐和谊看来,全新C级车是北京奔驰继新发动机工厂、研发中心等项目实施以来首辆完成整车下线的新车型,具有与众不同的意义。虽然人们一度对北汽与戴姆勒的合作效果产生过疑问,并热衷于用奥迪和宝马等先到者的经验来衡量奔驰,但事实上,奔驰在华推进的速度比两个竞争对手都快。在发动机工厂和研发中心的建设上,奔驰走的一直是“加速度”。

    今年6月26日,北京奔驰发动机零部件首次出口德国,用于戴姆勒德国发动机工厂的整机装配。这些零部件包括缸体、缸盖和曲轴等,属于发动机上的核心部件。至此,北京奔驰正式被纳入戴姆勒全球采购供应链体系,开启了将“奔驰的中国芯”送往海外的新里程。

    与此同时,该工厂生产的四缸发动机M274系列、M270系列及六缸发动机M276系列,已经开始装配奔驰C级、E级和GLK级。据介绍,2013年11月正式投产的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是戴姆勒在全球首个海外发动机制造工厂,一期规划产能25万台,能够同时生产乘用车使用的双涡轮发动机和混合动力发动机。

    今年3月,北汽与戴姆勒在德国签署新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北汽和戴姆勒向北京奔驰投资40亿欧元,其中10亿欧元用于扩充整车和发动机在中国的产能。预计到2015年,北京奔驰整车厂、发动机厂将成为奔驰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在新一轮投资中,北京奔驰研发中心颇为引人关注。全新C级车是奔驰为中国量身打造的产品,证明了合资双方对产品“本土化”的重视,也意味着奔驰要将更多的研发力量转移到中国来。未来,针对中国开发的产品将越来越多,而北京奔驰研发中心也将履行重要的研发职能。

    业内对研发中心能力的认定,不光是看硬件设施是否齐全,还要看其研发体系和人才系统是否完备。据透露,新研发中心将承担北京奔驰全系车型的研发工作,在能力得以提升后,未来也有望参与奔驰全球产品的开发。其是否能够达到人们预想中的高度,成为奔驰全球研发体系中的重要一员,或许要等到下一个“从中国出发”产品的诞生,人们相信,时间不会太长。

    即将于8月下旬上市的奔驰全新C级车,凝聚着人们的期待,并在新合资时代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对于合资企业来说,“本土化”绝不是简单地引进或适应市场,而是从根处着手,从核心体系着手。从某种意义上讲,本土化也代表着全球化。

互联网入侵汽车业 谁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奔驰全新C级下线 本土化等于全球化?
丰田国产混动总成 卡罗拉、雷凌率先搭载
新408:不逞强的“全能男神”
广汽三菱:体验式营销让品牌和销量双赢
只要活着就不要放弃
绅宝D70成亮点 北汽集团交付APEC会议用车
迈向第三次工业革命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一号专车李祖闽:我们的市场比Uber更大
J.D.Power CSI榜单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