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丰田国产混动总成 卡罗拉、雷凌率先搭载

本报记者 钟天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7日   10 版)

    至今为止,丰田在全球已经卖出了超过64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以日本为例,去年丰田混合动力车的销量已经占新车销量的28%。而在中国,虽说其在市场上运作多年,但收效甚微,这与居高不下的价格有重要关系。

    自2012年启动“云动计划”以来,丰田就一直把重心放在混合动力国产的计划上。日前,丰田汽车(常熟)零部件有限公司(简称TMCAP)正式开业。在TMCAP生产的S-CVT将首先搭载到新卡罗拉和雷凌上,并逐步搭载到更多中型及紧凑型车辆上。今后,该工厂还将生产混合动力车用变速驱动桥。

    “这是丰田第一次在日本以外投产CVT变速器,这对丰田中国具有里程碑意义。”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说,作为丰田在除日本之外的海外市场开设的关键零部件生产工厂,这是丰田“云动计划”中兑现对中国市场承诺的一部分。“明年搭载了国产HEV总成的卡罗拉和雷凌混动版也将与消费者见面。”

    目前,TMCAP总计有645名员工,占地14万平方米。在两班工作制条件下,每年可生产24万台变速箱,今年9月21日开始将增至三班制,员工也将增至850名。据丰田介绍,新一代S-CVT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需求和中国的道路环境进行开发和调校,通过采用世界首个同轴双排出口油泵,以及新挠性锁止系统、新变速器油、8速运动循环式换挡等新变速控制系统等措施。跟以往的CVT相比,传动效率从70%提升至95%,振动等级减半,油耗有0.6%的提高,CO2的排放相较以往的AT减少了12%。

    尽管政府目前对于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并不包含混合动力车型,但董长征却充满信心:“我们将通过提高国产化率以降低成本来吸引消费者,不管政府有没有补贴,都能够让消费者感到实惠。”此前,丰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两款车型混动版的销量预期为月销5000辆。

    去年,丰田在常熟设立的研发中心TMEC竣工,并且成立了HEV车用电池的生产工厂。今年,丰田又在常熟设立了生产混合动力车用变速驱动桥的工厂。有业内人士分析,雷克萨斯国产调研已经完毕,将借助常熟混合动力研发中心和零部件工厂,在2016年实现国产化。对此问题,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牛煜最新的回复仍然是“没有国产化的时间表”。

互联网入侵汽车业 谁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奔驰全新C级下线 本土化等于全球化?
丰田国产混动总成 卡罗拉、雷凌率先搭载
新408:不逞强的“全能男神”
广汽三菱:体验式营销让品牌和销量双赢
只要活着就不要放弃
绅宝D70成亮点 北汽集团交付APEC会议用车
迈向第三次工业革命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一号专车李祖闽:我们的市场比Uber更大
J.D.Power CSI榜单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