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国际救援队救出受困母亲

本报记者 杨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7日   12 版)

    8月6日上午,中国国际救援队一分队在鲁甸县龙头山镇成功营救出一名妇女。这位妇女的家在山上一座孤零零的房子里,年幼的女儿一直守在被困母亲身旁,直到救援人员到来。

    这位妇女被发现时已奄奄一息,7名救援人员用了两个小时把她从山上运到20公里以外的医疗点接受救治。

    就在今天,这组救援队员还解救出了一名80多岁老太太和一名孕妇。

    另一个让人欣慰的消息是,另外一组救援队员成功转移了翠平村磨槽湾社的31名受困群众。磨槽湾社在龙头山镇7公里外的一座山上。整个社有52户、170多位村民,其中2/3都在外打工。这次地震,社里有7人遇难,1人重伤,23人轻伤。

    受伤最严重的是76岁的郑发林,他的腰椎被砸中,下半身不能动。儿子劝他下山接受救助,他却不听,“下去干啥?”执拗的郑发林似乎已经绝望。救援队用唯一的一副担架抬他下山,郑发林的老伴说,“交给你们,我就放心了”。

    14时30分,救援队员将全部被困者转移完毕。

    中国国际救援队主要负责到其他救援组织无法深入的地区进行搜救。除了今天的幸存者,中国国际救援队在抵达的第一日找到5人,第二日找到5人,第三日2人。但12具躯体都变成了遇难人数中冰冷的数字。

    这支由陆军第38集团军某工兵团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于8月4日9时46分乘机从北京南苑机场赶赴云南鲁甸灾区。除了100名队员,飞机上还有8条搜救犬和160件(套)专业救援装备。

    队员90%以上有过丰富的救援经验。在抵达灾区的第一天,救援队徒步20公里进入龙头山镇,兵分四路开始救援。救援队第一天唯一一顿饭是两个面包和一瓶矿泉水。没有帐篷,大部分人在龙泉中学的操场露宿。

    不停地挖,不停地挖。人们期待着鲁甸能创造生命奇迹,但时间已经不多。

黄金救援最后冲刺 多名居民获救
中国国际救援队救出受困母亲
5小时生死营救 88岁老人脱险
次生灾害严重威胁灾区安全
堰塞体旁的惊险一夜
地震预警系统引发预警作用之争
我国尚未形成地震预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