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5小时生死营救 88岁老人脱险

林加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7日   12 版)

    被埋50多个小时的88岁老人熊正芬被解救出来。林加华摄

    救援人员把一位受伤老婆婆送上直升机。本报记者 赵迪摄

    8月5日12时30分,鲁甸县龙头山镇八宝村萝卜地社,成都军区野战输油管线大队得知村子的坍塌房屋中有高龄女性生还者被埋,正在村子里搜救的该大队队长张玉虎带领官兵火速赶到展开营救。

    被埋在坍塌房下面的老人名叫熊正芬,这里是她三儿子李宪伟的家。房子是由黄土木材砌墙建起的一栋两层楼房,坍塌后整栋楼碎成一团。

    笔者在现场看到,救援官兵马炳昆沿着垮塌房子下的缝隙往里边钻。“大妈!大妈!”小马一边往里爬一边呼喊着被埋老人,“哎!”小马喊到第三声时,坍塌房的深处传来了第一声回应。

    确定了生还者的位置后,营救迅速展开。14时20分,该大队官兵通过刨土、挖掘、锯木梁等方法,成功地凿开了一个可容三人同时作业的缺口,轻手轻脚地清除杂物和沙石。

    16时20时,救援官兵探测发现,老人就压在一楼垮塌的预制水泥板下面,如果继续用力敲砸水泥板就会伤到老人,官兵一时束手无策。而此时,老人被埋已近45个小时。“不能再耽误了,用无齿锯锯一个口,再沿口子切割破大……”张玉虎部署官兵开始破口救人,很快预制水泥板一块一块地被切割取出来。

    17时40分,压在熊奶奶身上的水泥板终于被切开了一条长约1米的缺口。

    18时20分,三队队长李嘉磊探测完老人被压的空间后,主动请求冒险钻进垮塌房下面,配合外面官兵使用捆扎救援绳,通过内外结合的方式营救老人。

    18时30分,就在老人的上半身刚刚被扶出时,坍塌房一阵左右晃动,“不要动,是余震!”救援官兵一动不动地紧抱着老人,现场所有人全部屏住呼吸。

    18时40分,大队官兵成功地将88岁老人熊正芬解救了出来,抬上担架,输上液,与救护人员一起将老人抬下山,送往救务所。

    8月5日22时15分,笔者从医院获悉,老人的身体状况基本稳定。

黄金救援最后冲刺 多名居民获救
中国国际救援队救出受困母亲
5小时生死营救 88岁老人脱险
次生灾害严重威胁灾区安全
堰塞体旁的惊险一夜
地震预警系统引发预警作用之争
我国尚未形成地震预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