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顺德企业家:科技才俊多多益善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7日   08 版)

    在顺德落户的企业,长期浸润在良好的政策氛围中。在这样一个宽松环境下,企业在追求技术精进的同时,还不断召唤人才,并进行相应的产学研研究。

    近年来,顺德集中力量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在智能家电、物联网、环保装备和现代物流、金融创投、科技服务等方面投入良多。

    “我们很多先进的技术、性能指标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但是往往我们的基础达不到我们的要求,造成织机实用性、可靠性跟稳定性有差异。现在很多的客户问你们与世界水平接近了,到底与国外差距多少?实际上我们的技术、性能真的达到了世界水平,我们差的就是可靠性。比如螺丝,要求都是高强度的,但我们的螺丝现在全部进口,在国内找不到一家符合要求的。”广东丰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晓晗不无遗憾地说。他说出了很多企业家的心声,那就是提升顺德制造业的水平,变“制造”为“智造”。

    在不断做大做强的同时,他们也在持续呼唤人才。

    “我们部分产品的指标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很多人可能对我们锻压行业不是太了解,大家每天早晨起来看到的产品都是我们锻压厂商制造出来的,汽车行业的60%都是用我们的产品。通信行业的手机,家电行业的冰箱、空调,办公用品包括复印机、电脑灯,餐具等也是。”广东锻压机床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阮卫平表示,传统的机械机构越来越简单,电气控制这块越来越复杂,所以现在对数控、数字驱动这方面的人才比较需要。

    为了“早人一步”,顺德的企业非常注重产学研的结合。

    与前两个企业相比,佛山市顺德区泰莱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属于中小企业的代表,该企业在“产学研”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他们与中国建科院节能所合作建设研究室,进行研究,开发。因其总经理为西安交大毕业,该公司与西安交大合作也很紧密,合作了浸渍材料的产业化,以及用在建筑领域,特别是高端建筑的新地板等。这位总经理说,“科研成果怎么跟市场结合,这很重要,科研成果有没有可能在市场上推广,第一是社会价值,另外一个是你的成本收益。”

    根据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的数据,现在,顺德企业的科技需求主要有5个方面:

    1.高端人才:机械、计算机、材料、现代服务;

    2.高端装备:自动化控制、柔性数字化智能制造装备技术、多工位智能焊接技术等;

    3.物联网: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家居整体解决方案、远程可在线维护智能装备等;

    4.节能环保新材料:高效光催化技术、空气净化(解决雾霾)技术、环保印染助剂等;

    5.LED:大功率LED照明技术、LED高效封装散热、高效长寿命LED电源技术等。

顺德:智造创新之城
大良:科技圆梦之地
顺德企业家:科技才俊多多益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