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五粮液弘扬低碳精神 传递绿色正能量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7日   04 版)

    “中国绿效企业最佳典范奖”证书及奖杯

    “中国绿效企业最佳典范奖”颁奖现场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第一大白酒生产企业之一,历来十分重视废水、废渣、废物这“三废”的治理与综合利用,从最早提出“三废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到企业实施清洁生产,走循环经济的发展道路,再到实行以节约资源和生态建设为主的环保发展战略。长期坚持低碳生态的发展理念,坚持走低碳发展之路,切实做到努力节约资源,充分利用资源,无害化、效益化的利用资源,实现废水、废渣、废物的综合循环利用和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全过程中。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传统的民族产业——白酒,五粮液作为“中国酒业大王”,紧抓历史机遇、创新求进,在“凸显酒业、优化多元”战略的指导下,坚持走内涵式增长与外延式扩张相结合的发展道路。

    从1995年开始,五粮液就开始探索循环经济、绿色发展之路。到2013年,五粮液继续坚持“节省资源、循环利用、达标减排、安全生态"的低碳生态方针。酿酒企业是一个污染物产生量相对较高的行业,酿酒过程中,不仅消耗不少水、蒸汽和粮食,而且产生大量废水和酒糟。对于白酒生产来说,供热环节需要大量的煤,但是煤燃烧将产生二氧化硫、粉尘、氮氧化物等物质,对环境都有不利的影响。自从2013年五粮液启动“煤改气工程”以后,用天然气锅炉代替现有燃煤锅炉,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能源利用率、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量,全年可完成节能量约5.7万吨标煤,减少煤渣排放2.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万吨,二氧化硫排放约1200吨。

    在污水处理方面,针对该废水特性五粮液陆续投资近两亿元先后建成了废水处理一站,二站、三站,四站,现日处理废水能力达到15900吨。四座废水处理站收集处理率达到100%,废水处理达标率100%。2013年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37亿元,利税上亿元。开创了白酒行业循环经济发展之先河,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酿酒生产“零排放”的白酒企业,公司被国家六部委确定为全国42家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中白酒行业唯一的一家企业, 同时在2013年在由联合国环境规划基金会、中国环境保护协会等机构联合主办的绿色中国活动评选中,五粮液荣获杰出企业社会责任奖。当之无愧的获此殊荣。在生态保护、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从1995年至今,五粮液主动作为走低碳发展之路,弘扬低碳精神,不断获得各界肯定,坚持创新求进,在推动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率及收益,同时在推进文明进步和构建和谐社区等方面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五粮液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传递绿色正能量

    作为典型的“地域生态资源特色产业”,白酒生态酿造对于企业所在区域的水质、土壤、空气、气候以及生物多样性等地域资源及其自然生态环境,有着天然的依赖性和极其严格的要求。要想酿造好酒,就必须创造一个有利于酿酒微生物自然生长的良好生态环境。五粮液独有的六大优势中,其中重要一点就是独有的自然生态环境。

    大自然赋予了五粮液所在地宜宾独有的自然环境。美丽的宜宾,是四川省著名的旅游城市,不仅拥有竹海、石海景区,还有以酒海之称的五粮液酒厂,五粮液酒厂一直免费供游客参观,每年接待人数有几十万之多。五粮液酒厂它的美景已经远负盛名,是名副其实的“花园工厂”。除了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外,宜宾市的市民们也将这里作为了美丽的公园,五粮液也对其不遗余力的进行保护与发展。

    走进五粮液酒厂,醇厚的酒香首先扑面而来,漫步五粮液酒厂,积淀着几百年酿酒文明的十里酒城如亭如盖,树木郁郁葱葱,随处可见树龄在20年以上的小叶榕。密林深处便是五粮液神秘的制曲车间,这就是五粮液之所以久负盛名的关键环节所在。制曲车间的隐秘僻静,总让人产生“城中有厂,厂中有山,山中有城”的感慨。据制曲车间之所以如此偏静,一方面是防止制曲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和飞虫叨扰到厂区,另一方面是为了给予这道关键工序更加原始的生态环境。传统曲酒的生产,是酿酒原料在曲药微生物的作用下,糖化和发酵的固态生物发酵过程。曲药的优劣对曲酒的质量和风味影响甚大。制曲是白酒酿造相当重点的工序,也是集大自然灵气最广、与各类生物接触最多的一环,对周边环境自然要求最高。不仅如此,制曲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生物最终都可以循环利用,加工成为给养其他农业作物生长的饲料和肥料,对酿酒所依赖的自然生态丝毫不造成破坏。“将大自然所给予我们的,最终回归了自然”。

    如此天人合一,很难让人不为这无以复加的独特生产模式而叫绝置身于此,在酒香中寻味一份难得的清新,也为酿造好酒所需要的微生物发酵提供了保障。在五粮液人看来,这些是五粮液坚持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这个根本的最佳写照。

    五粮液公司一直以来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思路,努力营造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力争走绿色、环保、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建设“美丽宜宾”“美丽五粮液”,创建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的氛围是五粮液的责任所在,也是每个五粮液人的责任所在。

    可持续发展战略已成为五粮液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已融入了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尤其是公司已经将生态保护和公司责任体系相融合,同时五粮液在低碳环保方面的实践已赢得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10年7月,五粮液公司荣获第三届世界环保大会“世界低碳环境中国100强企业称号”;2011年1月,被评为“全国环保优秀品牌企业”;2012年12月,荣获“环境保护优秀企业”称号;2013年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基金会、中国环境保护协会等单位联合颁发的“绿色中国·2013环保成就奖”。

    五粮液荣获“中国绿效企业最佳典范奖”

    7月26日,第四届“国际碳金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相关部门领导人、外国驻华大使、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等参加了会议。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因其在节约资源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杰出成绩荣获第四届国际碳金奖“中国绿效企业最佳典范奖”,成为彰显绿色低碳,推行可持续发展的最佳实践者。

    据悉,“国际碳金奖”的评选活动,是在联合国与专业性国际组织的指导和媒体参与下,由世界环保大会组织实施的是针对经济与环境和谐、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征程”中,以低碳理念履行社会价值,为其最佳表现者所颁发的最高荣誉奖项。通过专家评审、社会调研、调查问卷等严格的评选环节,本届评选活动共75家企业获得提名,最终,联想、五粮液、中国平安、伊利等25家企业因在环保方面的杰出成就摘得相关奖项。

    作为“国际碳金奖”单项奖之一的“中国绿效企业奖”,是以绿色使命和社会责任为先,在企业“绿色效益”的引领下,持续形成推动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效应,并在节能环保领域具有潜力和能力成为社会“绿色效益”的典范性企业而给予的最高殊荣。此外,在本次国际碳金奖盛典活动上,五粮液系列酒品牌忆百年被评为“全球礼宾酒”。

    五粮液将继续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的建设,将企业的污染治理工程建设与环境生态文明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全面贯彻十八大报告精神,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为后辈们留下生态文明的物质遗产与精神遗产。将五粮液建成一个符合循环经济发展要求的生态型产业园区,实现打造“千亿园区,生态园区”的战略目标。今后,五粮液人将一如既往地走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弘扬低碳精神,传递绿色正能量,为努力建设美丽五粮液,为中国的蓝天碧水作出应有的贡献。

    AD

穆斯林移民话题再次搅动德国社会
广岛纪念原爆 市民抗议安倍
第三届亚洲大学生环境论坛开幕
五粮液弘扬低碳精神 传递绿色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