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堰塞体旁的惊险一夜

邵洪波 张志华 本报记者 王鑫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7日   12 版)

    8月6日20时许,武警8750部队的25名官兵终于回到了位于云南省巧家县包谷垴乡的安全地带。前一天的晚上,他们被困在堰塞体附近200米处的一块狭窄空地上,度过了惊魂一夜。

    这个堰塞体位于包谷垴乡红石岩村附近的牛栏江上,威胁着下游数百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堰塞体排危处置的重要环节,指挥部决定运送一批炸药,炸开堰塞体。

    5日15时,武警8750部队接到命令,协助堰塞湖排险力量运送、安放炸药。该部所属某团政委向荣贵立即带领24名官兵从新坪村出发。

    路上险情不断,头顶时有落石,脚下山体湿滑。在一段滑坡体上,官兵们一度使用缆绳滑降到坡底才得以通过。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难前行,他们终于到达堰塞体上。

    另一支救援力量通过堰塞湖,驾驶冲锋舟从上游运来炸药。官兵们的任务是把每箱重达25公斤的炸药,从冲锋舟停靠处搬到大约四五十米高处的堰塞体上方。

    搬完41箱、总重量超过1吨重的炸药后,已是晚上。当他们回撤时,发现道路已被新的塌方体堵死,事先放置下来的攀登绳索已被掩埋,回去的路被阻断。深夜无法实施道路疏通,加之不时发生的塌方、滑坡,险情难以预判,官兵们别无选择,只能折回。周围是一眼望不到顶的高山、垮塌的土石方、被拦截的河水,以及随时可能溃决的堰塞体。

    在距离堰塞体约200米的地方,官兵们好不容易找到一块相对平坦的地方,决定在那里过夜。没有帐篷,没有食物,饮用水也不够了,四个人喝一瓶水,每人只能抿一口润润嘴唇。更重要的是,他们必须得提防着旁边山体随时可能滚落的山石。官兵一夜基本没有合眼,因为太冷了睡不着,他们靠生火取暖。

    还好,那里有手机信号,被困的消息通过短信传回指挥部,可是谁也没有办法,夜晚无法救援。

    第二天一早,驻扎在新坪村的侦察连连长杨金武接到命令,率领4名侦察兵给被困官兵找路,并搬运了40袋单兵自热食品和2件48瓶矿泉水。

    被困在堰塞体附近的官兵,在天亮后用手机上网,看到了网上有关他们被困的消息已经被广泛传播。这一下子激起了战士们的斗志。“没事!再困两天都没问题!”有战士拍着胸脯说。他们似乎忘记了饥饿和疲劳。

    侦察兵们几乎是跑步过去的,他们花了一个半小时把食物送到被困战友的身边。官兵们没有马上撤离,而是继续干活。炸药从上游陆续运送到堰塞体附近,今天白天,战士们又搬运了1吨多的炸药,傍晚才返回驻地。

    随着各项准备工作的就绪,堰塞湖排险工作将进入冲刺阶段。武警部队和水利专家正在严密监测水位和坝体,等待时机处置险情。

    本报云南巧家8月6日电

黄金救援最后冲刺 多名居民获救
中国国际救援队救出受困母亲
5小时生死营救 88岁老人脱险
次生灾害严重威胁灾区安全
堰塞体旁的惊险一夜
地震预警系统引发预警作用之争
我国尚未形成地震预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