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寻找身边的青年楷模

80后巡线员赵星:独行山林故事多

本报记者 马富春 张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7日   01 版)

    “大王叫我来巡山喽!”

    正是盛夏时分,我们跟着80后巡线员赵星钻进茂林密布的大山。进山的小道走了不远就淹没在杂草灌木丛中。赵星走在前面,挥刀清路,有时为抄近道,只能拉爬带拽,猫着身子在密林里穿行。

    “一个人这样走不害怕吗?”

    “走的多了,知道哪里有野猪、蛇,我们互不侵犯,就没啥怕的。”赵星说。寂寞的时候,他会吼上一嗓子,大山里会有阵阵回音传来,让他更安心些。    

    这名省城长大的年轻人,参加工作却自愿来到偏远山区,做大山里的巡线员。地处甘肃省东南边陲的陇南市,境内高山、深谷错落密布,输电线路往往就在崇山峻岭之间跨越。

    平时正常巡线,赵星至少要翻越两三座大山,检查五六个铁塔。一天下来,时间很紧张,他需要一路小跑。

    “刮擦算家常便饭,最麻烦的是蚂蟥袭击。”潜伏在草丛中的蚂蟥,极不容易被发现,赵星经常脚下湿透了,才会发现蚂蟥在吸血。被蚂蟥叮咬过几次之后,慢慢有了经验,现在每走一段就要停下来,绑紧裤腿,清理一下鞋子,做好防范。    

    常年在大山深处行走,赵星长了不少动植物方面的知识,俨然一个植物学家的派头。    

    赵星每次巡线,早上出山,傍晚才能回去,午饭只能在山上凑合。每次上山,他都会买两个饼、一包榨菜和几瓶水。有时水喝完了,只能喝山涧的溪水,这让他经常拉肚子;进山遇到下雨下雪,则更为艰苦,山路湿滑,上下山只能连滚带爬,每次回去,完全成了泥人。    

    2008年学校毕业,被招入电力系统,想着基层更锻炼人,赵星自愿前往工作环境最差的陇南。可自从省城来到陇南的大山里巡线,赵星的内心其实也有过很多挣扎。

    6年前,刚到陇南时,头几次进山巡线,赵星就发现“要比学校里老师讲的苦多了”。他还清楚地记得,刚来的那年冬天,由于冰冻灾害,陇南山区一段输电导线被压断,为了尽快恢复电力供应,需要重新架设导线。为此,他们硬是用骡马将数吨重的导线一批批驮上了山头,数十天困在冰雪封山的山头抢修,晚上只能抱团睡在寒冷彻骨的帐篷里。

    严酷的环境,让从省城来锻炼的赵星吃不消,不止一次,他想到了离开。“做梦都想回兰州,一刻也不想待下去,干啥都比这个强。”赵星说。    

    那时候每次下工,新老职工都会聚在一起,喝酒聊天,分享进山途中的各种遭遇。听到老职工讲起早年更艰苦的巡线经历,赵星也会为自己临阵脱逃的念想而羞愧。

    同时,电力专业科班毕业,基础知识储备好,加之向老职工虚心学习,一段时间后,赵星业务技术进步很快,得到了单位的认可。    

    “每个工作都得有人干,慢慢也就想通了。”既来之,则安之,赵星决定扎下根来,在陇南好好干。他工作努力和踏实,不久便赢得了同样来自兰州的一名女同事的青睐,两人喜结连理,在陇南安家落户。从此,每次进山的时候,赵星的耳边多了一份充满爱意的叮咛,这让独行山林的他内心充满暖意。    

    即使在艰苦的环境中,全身心扑向工作的赵星也享受着巡线带来的别样快乐。

    每次上山,他都要检查铁塔上是否有鸟窝,鸟窝架在输电线上,会对正常输电有影响。他不只一次发现铁塔上有燕子窝,爬上去清理时,发现窝里有刚孵出的小燕子,见有人侵犯,燕子妈妈会“叽叽喳喳的骂个不停”。这时,赵星会小心翼翼的将鸟窝揣在自己的兜里,从塔上下来后,放置在树林里,给小燕子一条生路,这让他心里很舒畅。

    如今,到陇南6年过去了,赵星变黑了,身体也更壮实了,同时,他也收获着事业的发展和家庭的幸福。 

    从刚开始的见习生干起,到老员工的助理,后独自巡山,如今赵星已经成为陇南电力公司小有名气的输电巡线工班长,带的班组获得了各种表彰奖励。去年,他的孩子出生,每次回家,照料可爱的孩子,陪老婆逛街,全家人一起吃饭,赵星都感觉很踏实,内心深处幸福感油然而生。    

    赵星再也没有回兰州的念头,他说,也许大山就是自己此生的归宿,要在大山里走出一条不寻常的人生之路。

为了最后五公里的尊严
鲁甸地震遇难人数为何陡增
鲁甸震区:志愿者在行动
弘扬“两路”精神 助推西藏发展
打造青奥“南京模式”
80后巡线员赵星:独行山林故事多
红十字会救援队:我们正徒步往震中区转运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