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江苏基本形成全面覆盖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8日   06 版)

    本报南京8月7日电(实习生吴琰 记者李润文)江苏省教育厅今天宣布,江苏省财政2014年经费预算中安排高校学生资助经费比2013年增长23%,达11.84亿元。至此,江苏省基本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面覆盖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据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虎介绍,目前,全省1300万名各级各类教育学生中,有727万名学生享受免费教育政策,有136万名学生享受国家各类助学金。今年江苏省对义务教育阶段低保家庭资助有所提高,本专科生的助学贷款标准由往年最高6000元提高至8000元。

    据介绍,除了省级财政安排资助经费,各级政府均有配套资金。2013年,江苏全省各级财政安排扶困助学经费41.92亿元,资助各级各类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5.64万人次,另有高校校内资助和社会捐助资金9.04亿元,资助高校学生20.09万人。

    义务教育阶段,江苏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为每生每年小学1000元、初中1250元,苏南、苏中、苏北地区的发放比例分别为在籍学生总数的6%、8%、和10%。小学、初中所有学生均免除学杂费、教科书费和作业本费。

    非义务教育阶段,江苏在幼儿园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按照平均每生每学期500元的资助标准以及不低于省确定的苏南8%、苏中10%和苏北12%的资助比例,向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发放资助金。

    普通高中资助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体、学校和社会资助为补充,其中对高中段特殊教育学生实行免费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全体学生免除学费,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顶岗实习、学校和社会资助为辅,进行资助。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倪道潜介绍,2014~2015学年江苏普通高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预计资助人数达290880人,合计经费6.09亿元。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江苏所有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全日制在学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者除外),都将按每学年每个硕士生6000元、博士生1.2万元的标准获得国家助学金资助。对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的研究生,经高校评审后,按每学年每个硕士生两万元、博士生3万元标准发放国家奖学金。

王林华:刹那挺身 一路担当
江苏基本形成全面覆盖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首播式举行
百家青少年环保组织骨干集训
2014年全国各民族中职学生暑期同心营闭幕
“重庆第一岗”退役
招商银行向鲁甸地震灾区捐款500万元
牛栏江左岸通往堰塞湖主干道打通
军中焦裕禄
六安:抬高准入门槛 引得优资争相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