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政府退出人才评价主导角色

深圳评职称 行业组织定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8日   01 版)

    本报深圳8月7日电(记者武欣中)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今年起,该市45个职称评委会的组织工作全部由行业组织承接,在国内率先实现政府部门承担的社会化职称评定职能全部向行业组织转移。

    按照国际通行做法,专业技术人员的评价是由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专业学会制定行业普遍认可的专业技术水平评价标准,并依据此标准开展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评价活动,政府仅作宏观监管。2013年,国务院在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提出“按规定需要对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进行水平评价的,国务院部门依法制定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由有关行业协会、学会具体认定”。

    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根据此精神,深圳市着手对现有职称管理制度进行改革,提出了政府实行“双退出”的改革思路,即政府从社会化人才评价主导角色中退出、从事业单位职称微观管理中退出。

    对此,深圳市明确了“两步走”:第一步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职称评定职能全部向行业组织转移,扶持、培育、催生一批行业组织,引导行业组织探索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制度;第二步是探索通过立法形式授权符合条件的专业学术组织承接职称评定职能,实现由政府监管、行业自行制定标准进行评定、社会公认并接受公众监督的专业技术资格评价管理体系。

    据了解,早在2002年,深圳就开始探索行业组织承担职称评定工作。到2013年,该市已有18家行业组织参与22个评委会组织工作。今年,深圳遴选新增12家行业组织,全市共有30个行业组织承接45个职称评委会的组织工作。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尹耀棠透露,该局采取多项措施扶持行业组织提高承接能力的同时,将逐步建立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综合监管体系,建立职称评定工作年度考核制度和退出机制。深圳还将探索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工程师制度,在工程师管理体制机制、评价标准、评价方式等方面开展试点,并对工程师国际互认做出探索。

甘家寨大搜救
军中焦裕禄
斯人已去 明镜长存
六安:抬高准入门槛 引得优资争相来
深圳评职称 行业组织定
符合程序的退档为何遭诟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