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坚守生态底线,招商引资敢于说“不”

六安:抬高准入门槛 引得优资争相来

通讯员 郑德跃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8日   01 版)

    “一个并不起眼的坑螺,却吸引来了央企的大项目。”近段时间,一个关于招商引资的“传说”,在革命老区安徽六安流传开来。

    坑螺是一种在山间溪水中生活的黑色螺类,对水体的洁净度要求极高。出人意料的是,在六安的淠河里,就存活着这个“稀有”物种。由此,华润怡宝有限公司决定在六安落脚,投资建设年产40万吨纯净水的生产线,将六安的青山绿水变作“产品”,推向市场。

    “刚来的时候,我们做了水源检测,在当地水源里发现了坑螺的存在,这表明六安具有符合我们饮用水企业所要求的生态环境。”该公司一位管理人员解释道。

    习惯拒绝,敢于说“不”

    坑螺的发现,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六安具有先天的资源禀赋,它地处大别山北麓,全市森林覆盖率接近35.8%,其中山区县高达70%以上,是全国生态示范市。此外,该市地表水资源总量为100亿立方米,水质优良,常年保持在二类水标准,有的甚至达到一类饮用水标准。

    守住这片青山绿水,如何做好绿色发展的文章?为此,六安市委、市政府提出“弘扬红色精神,致力绿色发展,放飞金色梦想”的战略部署,并成立了高规格的“绿色发展指导委员会”,启动编制了《六安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走上了一条绿色发展的道路。

    “六安天蓝、水清、山绿、气爽,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大自然恩赐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但同时我们为了保护生态也作了大量努力。”中共六安市委书记孙云飞说,“金山银山服从于绿水青山,无论是引进还是新上工业项目,不管企业效益多好,规模多大,只要对环境影响大,我们一律说‘不’”。

    据公开的报道显示,近年来,六安市严把环保门槛,累计对110余个产业限制、涉及污染的意向项目进行了否决,涉及总投资约260多亿元。其中,霍山县先后拒批可能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或不符合准入条件的项目总投资就超过80亿元。去年以来,舒城县经预审环节,拒绝了30多个不符合入驻条件的招商项目。

    “不久前,一家电动车行业的龙头企业准备落户,快签约时,对方提出要上铅酸电池的配套项目,被我们否决了。”六安市招商局综合信息科科长张金永说,当时,新成立的六安市承接产业转移集中示范园区急需一家规模企业入园,以产生一定的带动效应,“但是,我们必须坚守环保的底线,所以只能选择放弃”。

    “有些时候,项目都已经深入谈了一段时间,双方都付出了不少精力,可最终没有通过评审,不免有些遗憾。”一名招商工作人员坦言,一开始得知项目被否决的时候,自己有些“抹不开面子”,不过现在已经习惯了。“这就是现实,‘绿色’是一条硬杠子,谁都没有理由突破”。

    在六安市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胡昌春看来,自己的工作就像是“纯净水的过滤层”,把“三高一低”的项目统统过滤掉,最后留下符合园区产业规划的绿色项目。

    “我们最后会有一个项目评审会把关,项目的最终通过率仅有30%。”细心的胡昌春对此进行过统计,在他看来,这个数字是“高标准、严要求”的体现。

    如何评判一个项目究竟是不是符合绿色发展的需求,不是一场会议、一沓材料就能决定的。胡昌春认为,唯一的办法就是落实“实地考察”制度,做到每个项目都要考察。“了解产品市场,以及项目的资金来源等。”

    “有时,企业邀请我们考察他们的总部,我们就会提出,看一看它在地级市的项目,这样更有参照性。”据胡昌春介绍,考察往往要耗时半个月以上,但这个环节必须慎重对待。“正是实地考察,有效避免了引进‘假大空’项目。”他说。

    招商不简单拼政策,青山绿水作名片

    今年4月底,六安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2014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就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作出明确要求:注重项目可行性审查,对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行评估,对项目产业布局、环境准入、投资强度、税收贡献等进行论证,严禁引进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项目,促进绿色发展、科学发展。

    门槛提高了,会不会让企业望而却步,进而影响到招商引资的成效?

    事实证明,并非如此。有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六安全市新引进项目86个,协议引资324亿元,实现到位境内资金318.1亿元,同比增长12%。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3102万美元,同比增长26.2%。

    近3年来,该市依托农、林、水、文化旅游等资源,累计引进了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环保产业以及绿色服务业等项目220余个,总投资600多亿元。

    “准入门槛提高了,产业布局变得合理了,生态环境得到了保护,反倒引得优资竞相来,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六安招商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如今招商已经过了单纯“拼优惠政策”的时代,比的是软环境,其中,生态环境更是被高科技、高附加值企业所看重。

    在华润怡宝六安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建国看来,六安的水资源本身就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当地水的电导率指标低于150,对纯净水企业来说,处理成本低,而且产水率高。”

    “此外,提高准入门槛,加强环保监管,对我们这些已经落户的企业来说,是一种保护。”他表示,作为一家食品企业,对环境要求很高,“我们希望,邻居都是环保绿色的企业”。

    对此,胡昌春也深有同感。他发现,很多企业都是择邻而居。一位落户当地的企业家曾向他坦言:“都说近朱者赤,六安市经济开发区很少能看到烟囱,我们是个环保型的企业,当然想与好邻居相伴,才有安全感。”

    胡昌春将之总结为“绿色的规模效应”。在这种规模效应的影响下,六安原有的企业也自觉走上绿色发展的道路。

    “环保是大势所趋,企业必须舍得投入。”据安徽星瑞齿轮传动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郭延辉介绍,公司除了每年投入“技改”外,还投入了300万元建起两个污水处理站,不仅公司可以实现油污分离,还可以帮助相邻企业处理污水。

    目前,该公司生产的节能变速箱随整车出口国外,此外还与西班牙等地的企业进行合作生产。在郭延辉看来,“绿色发展是本土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国外同行的尊重和信任。”

甘家寨大搜救
军中焦裕禄
斯人已去 明镜长存
六安:抬高准入门槛 引得优资争相来
深圳评职称 行业组织定
符合程序的退档为何遭诟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