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山谷里的生死营救

本报记者 杨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8日   08 版)

    当8月6日15时救援队出现时,颜娜已经被困了71个小时。

    颜娜家在银屏村张家坪社,家里的土坯房建在比半山腰再高些的地方。地震发生时,碎石滚落,颜娜一家4口拼命往外跑。前方突然滚来一块大石头,颜娜本能地去保护已有6个月身孕的弟媳,“她一抱,没抱动,自己却被砸中,幸好不是(砸中)脑袋,要不人肯定没了。”弟弟颜荣说。

    但是,一块足有100斤的石板砸中了颜娜的腰部和左胯,让她动弹不得。孤零零的一家人无法下山,颜荣搬不动这块一米长宽的石板,也不敢随意挪动姐姐,只能喂她喝些水,怀孕的弟媳坐在地上慌了神,颜娜两岁的儿子时常被余震惊醒,需要人抱着才能睡着。随着时间一点点地流逝,颜娜开始咯血,呼吸也变得困难起来。“她一闭上眼,我们就赶紧跟她说话,让她坚持。”颜荣说。

    震后,除了不断滑落的石头发出的声响外,山谷一片死寂。每天下午都会下雨,颜荣用化肥口袋搭了简易的帐篷,让妻子避雨。唯一的食物土豆已经不多了,“吃完了咋办?”颜荣一筹莫展。

    情况在8月6日下午出现转机。远远看见红色的衣服,颜荣赶紧冲过去求救。前去救援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员刘少晨回忆,当时他和另一名队员走了两个小时山路,搜索无人进入的地点,忽然听见一个人大喊“救命!”他们立即赶了过去。

    救援队员看到颜娜时,她的意识还清醒。“感觉怎么样?”刘少晨问。“腰疼,呼吸有点困难。”颜娜趴在废墟中说。

    颜娜怀孕的弟媳手腕处划伤,背上也有伤。刘少晨把其他同伴叫上来,做了两个简易的担架,抬着伤员下山。山路只有一脚宽,旁边是直上直下的峭壁,救援队只戴了安全帽预防偶尔滑落的碎石,在几乎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徒手将一家人转移到有车的地方。下山的路走了近5个小时。直到当天22时20分,他们才将颜娜和弟媳送上救护车。

    颜荣后来问救援队员有没有走过这样陡的山路,在得到否定回答后,他感慨:“连我们当地老百姓走起来都困难的山路,没想到他们能安全走下来。”

    8月7日22时40分,颜荣告诉记者,姐姐已做完手术,情况稳定,他怀孕的妻子也基本无恙,“胎儿挺正常。”

震后新家园何处安放
质量差的建筑“杀人”
救援力量进驻空白点搜救
“SOS男孩”已获救援物资
山谷里的生死营救
网络正能量事件,“切糕的爱”热度最高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