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

林妍慧:的士·创新·再出发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8日   07 版)

    人物点睛

    林妍慧,来自台湾逢甲大学,她的公益项目“计程车创新学院”关注出租车司机群体,量身定制培训课程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鼓励支持他们投身爱心公益行动,由内而外改善司机师傅的社会形象和地位。

    “我从小生活在台湾,那些每天奔波于大街小巷的出租车司机师傅其实是一个卧虎藏龙的群体,他们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乐善好施并且十分低调,他们收入不高却愿意为更加贫困的人募捐,他们是台湾的社会名片,但社会对他们却存在很多偏见。”林妍慧说,“我们希望设计行之有效的公益行动方案,帮助司机师傅们改善社会形象”。

    在公益导师逢甲大学侯胜宗教授的指导下,她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开始了“计程车创新学院——打造城乡传爱大使”的公益计划的研究和实施。

    林妍慧和团队成员根据大多数司机师傅的文化水平制定了培训课程来提高他们与乘客的沟通能力、旅游辅导解说能力,还有定期的服务礼仪培训、旅游安全与危机处理培训等,让出租车司机师傅能够从形象到服务水平有全方位的改善。

    为了能让司机师傅跟得上快节奏的社会发展,林妍慧和小伙伴们还手把手教师傅们利用社交网络和市民进行互动,打造“出租车司机师傅圈的草根达人”。除此之外,林妍慧还将项目和旅游App结合,扩大移动出租车服务,让司机师傅能够随时掌握用车需求,不再盲目地在街上碰运气,有的放矢、主动出击,让工作变得高效且更有价值。

    如何让市民们转变既有看法,重新认识出租车司机师傅也是林妍慧和团队思考的问题。他们通过和校内外不同组织的合作,鼓励司机师傅在工作之余主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设计不同的爱心项目,邀请市民朋友和司机师傅共同参与。在爱心车队、公益小旅行这样的活动中,市民们和司机师傅都更好地互相了解,将心比心,市民们对司机师傅的好感度也在逐渐提升。

    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林妍慧和团队遇到了很多挑战:在实践中遇到技术难题、许多问题是在设计项目的时候没有想到的,如何让他们愿意参与项目、如何组织司机师傅进行培训等等。然而创新的火花在一次次挑战中迸发,答案在每一次交流和探讨中诞生。

    自3月25日启动以来,康师傅创新挑战赛以“小公益 大改变”为主题,在两岸22个城市开展了33场校园巡讲,邀请了2012年创新挑战赛十强选手宫俊琛、2013年创新挑战赛十强选手郭娟梅、吴超、郑鑫瑜等人,携手爱盟公益创始人郭鹏、华夏公益高校服务中心执行官邹青烨、雷励中国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陆丰等知名公益人,与6000多名莘莘学子分享公益热情和经历。大赛共汇集来自海峡两岸的公益提案1679份,内容涉及环保、教育、弱势群体关爱、文化保护等领域。

大众体育赛事设高奖金是把双刃剑
中国青少年的体育活动太温柔
媒体曝中央巡视组进驻中国足协足协予以否认
北京国际自行车博览会暨文化节推广绿色出行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梦想是最真的现实
林妍慧:的士·创新·再出发
希望厨房-营养健康活力计划关爱农村学童
成都高新区举办义卖义捐驰援鲁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