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只有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内心的声音”

谷新龙 本报记者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0日   03 版)

    10年里,神威走过了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他的理想是环游地球,旅行也成为他现在的工作和生活。神威原名孙杨,80后作家,旅行家,厦门旅游广播《神威的旅行日记》主持人。

    “小时候,家里的空间不大,一室一厅的房间放不下我的床,于是爸爸请工人将阳台做成封闭空间,使我有了自己的小天地。封闭的阳台虽有窗帘,但我睡觉时不喜欢拉上它,只为了每晚学习结束后,躺在床上看夜空中的星星。”神威说,“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很长时间,长到让我认为,会不会一辈子都这样。有许多人的一生,都是在熟悉与安全感中度过,生命中的每一天没有任何区别,连尝试新鲜事物的意愿也渐渐消逝。我问自己,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吗?那时候的我总在想,我的生活会不会有一天突然发生变化,每天睁开眼都在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风景,认识不同的朋友。后来,通过旅行,我做到了。”

    神威上大学读的专业是出版设计,毕业后和几个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工作室。有一天,一个朋友离开了,说考上研究生要去读研。看到朋友去做喜欢的事情,神威也希望做些自己一直想做的事,于是,他选择了去旅行。

    一开始,神威有一些积蓄,但不多,所以他旅游都是量力而行。“我要旅行1个月的话,要在之前储存1个月以上的‘面包’,这样在旅途中才不用担心饿肚子”。

    他边旅行边写作,出版了几本游记,实现了自己从小的作家梦。他写的书引起网络和电台电视台的关注,后来就变成边挣钱边旅行。

    神威写的旅行笔记有一定影响之后,曾得到加拿大、新西兰、泰国、柬埔寨和国内某些地区旅游局邀请,宣传旅游线路和酒店,如此一来,旅行就会方便很多。

    “每次旅行,都会有非常不同的意义。”神威说,“旅行的方式各种各样,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我从来不会告诉别人哪里好玩哪里不好玩,因为风景好不好要自己去体验。”

    “只有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内心的声音。”神威说。

谁在监狱里聆听“贪的代价”
“能救一条命比什么都值”
“只有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内心的声音”
“时间管理最终追求的不是高效率而是幸福”
大手拉小手 五省区环保齐走
中国中铁:用“时尚清新”做有效的安全教育
航天科工二院二部为青年职工释放心理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