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时间管理最终追求的不是高效率而是幸福”

孙梅雪 本报记者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0日   03 版)

    对于在青年人中普遍存在的工作中的拖延症,出版过《管理时间》等书的俄罗斯时间管理专家哥蓝布·阿翰思奇日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拖延症是世界上各个国家的人都面临的问题,克服拖延症就是让我们克服困难去做一些我们不愿意做的事。”

    “怎样胜任不愉快的工作?首先要开启一种有效的工作状态,比如听一首自己喜欢的歌,可以让我们回忆美好时光,帮助我们恢复精力完成新的任务。然后,要把复杂的任务分为几个步骤,一步步消灭不愉快的小任务,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对自己设个人奖励和惩罚,这样可以促使自己朝需要的方向行动。”

    “又比如公开的承诺,跟领导说一定会在既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等。让自己处在没有退路的状态,那么就没有时间来上网、看微信,也不会有拖延症了。所以,把自己逼到没有其他选择的状态可能是最有效的办法。”阿翰思奇说。

    如何高效利用时间、科学管理时间?阿翰思奇认为,“时间管理最终追求的不是高效率而是幸福。如果一个人能够判断什么真正适合自己、对自己真的有价值,那么就会更加幸福。如果你是刚毕业的学生,就不能太安逸;如果你是有家庭有孩子的人,就要找时间陪家人和孩子,因为孩子成长的过程错过就没有了,是其他换不来的。如果对你来说事业就是一切,那么你在家庭方面投入的时间就会少一些。对于每个人来说,要知道选择的结果意味着什么。”

    如今,不少年轻人把大量的时间花费在电子产品上,喜欢在微博和微信上做碎片式的表达。对此,阿翰思奇说:“其实这是在国际上普遍存在的问题,在俄罗斯也是如此,会有人浪费很多时间,而且不仅仅是年轻人,各个年龄阶段都存在这种情况。我认为互联网、微博、微信都只是工具而已,既可以善用也可以恶用。如果你要发展自己的事业、要休息或者要交更多的朋友,可以从这些工具里受益。但是,如果在这些工具上面花费很长时间,导致自己很累或者没有休息好,那么这就有很大的负作用。这与看电视是同样的道理,你可以选择看很有价值的节目,也可以选择看没有意思的内容。”

谁在监狱里聆听“贪的代价”
“能救一条命比什么都值”
“只有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内心的声音”
“时间管理最终追求的不是高效率而是幸福”
大手拉小手 五省区环保齐走
中国中铁:用“时尚清新”做有效的安全教育
航天科工二院二部为青年职工释放心理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