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8月12日前将确保挖通泄流槽

决战红石岩堰塞湖

本报记者 王鑫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1日   06 版)

    数不尽的巨石嵌在长达700米的土黄色堰塞体上。北面,山体像被刀削过一般,南面是崩塌后散落在山坡上的大大小小的石头。伴随着余震和雨水,泥土和山石随时都在掉落。

    这里就是红石岩堰塞湖,云南鲁甸地震后灾区形成的最大堰塞湖。它像一颗定时炸弹一样,横在重灾区鲁甸县和巧家县的交界处。连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数百名官兵日夜奋战在那里,试图尽早拆除这颗“定时炸弹”。

    鲁甸地震发生后,牛栏江红石岩段发生巨大的山体滑坡,把牛栏江拦腰截断,形成了大约1200万方的堰塞体。

    8月10日,鲁甸地震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指挥长、云南省省长李纪恒表示,红石岩堰塞湖的抢险,关系着上游近9000人的安危,水往上涨就可能淹没到他们,下游几万人的安危也被牵系着,“这是一场硬仗、恶仗。”

    陆军第14集团军某工兵团、武警水电部队等救灾力量于8月5日进驻堰塞体抢险现场,开始了艰难的堰塞体处置工作。他们的首要任务,是在堰塞体上开挖一条宽30米、深8米、底宽5米、长680多米的泄流槽。

    工兵团搭建了门桥,通过水路把30吨重的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设备以及炸药、油料等物资,一趟又一趟地运到堰塞体上。武警水电部队的官兵则在上面进行埋设炸药、破碎土石等工作,为疏通泄流槽做准备。

    当地山高路险,从火德红乡政府所在地到位于堰塞湖边的抢险指挥部,海拔从2200米降至1200米。道路也十分狭窄,并有多处塌方体,救援机械和物资很难快速进入抢险现场。甚至,连搭建堰塞湖抢险指挥部的平地都很难找到,挖掘机在山坳的玉米地里推出几块平地才搭建了指挥部的帐篷。

    8月9日,成都军区某通信团奋战5个多小时,在滚石堆里布设了一条野战光缆,为指挥部开通了语音和视频设备,现场画面因此得以传回军区前线指挥部。

    在一位参加处置抢险的战士看来,最大的危险是余震带来的飞石。8月8日,担负运送大型挖掘机械任务的陆军第13集团军某工兵团的战士,在驾驶门桥通过堰塞湖时,旁边的山体上滚落下几块石头,其中一块弹起后坠向湖中央的门桥,把5毫米厚的钢板砸穿了一个大洞。所幸的是,船上的战士躲过了山石的袭击。

    湖面上的漂浮物对冲锋舟的螺旋桨也有破坏,曾有冲锋舟被漂浮物困在水中。

    8月9日上午,成都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梁冬春来到堰塞湖抢险现场,为战士们鼓劲。登上堰塞体视察之后,这位参加过边境作战的军人深知,这里和战场一样,战士们面临着生命危险。在一处危岩的下方,梁冬春拉着驾驶冲锋舟的两位小战士,跟他们合影留念,并嘱咐随行人员把照片寄给两位战士。

    “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战士们的士气很重要。”梁冬春希望借此鼓舞士气。

    提起堰塞湖,人们自然会想起2008年汶川地震后形成的唐家山堰塞湖,它当时曾对下游的绵阳等城市构成巨大威胁。在处置过程中,四川省绵阳市数十万市民撤出城区,直至险情解除。

    参与此次红石岩堰塞湖抢险的武警水电部队堰塞湖抢险指挥部指挥组组长徐广雨表示,红石岩堰塞湖的处置难度远远大于唐家山堰塞湖。在徐广雨看来,如果说唐家山堰塞湖是一块“肥肉”,那红石岩堰塞湖就是块硬骨头。要“啃”下这块硬骨头,就得靠爆破。

    不过,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可能导致两边山体新的塌方,所以只能放小炮,一点一点地炸开堰塞体上的巨石。8月9日,第一次爆破作业执行,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目前,抢险队伍实行24小时轮班作业。截至8月10日,大型设备已基本到位,这让徐广雨松了一口气,因为“设备上来就没问题了,就算下雨也不怕,依旧可以施工”。

    他说,武警水电部队能确保在8月12日前挖开这条泄流槽,为后续处置争取时间,完成抗震救灾指挥部的任务。

    本报云南鲁甸8月10日电

爱碎了,用永恒的记忆包起来
云南接收鲁甸地震捐款逾4.7亿元
“优质的牛奶来源于舒适的奶牛”
2014年“各族少年手拉手”夏令营活动举行
海峡青年峰会在福州举行
在坚守中跨越“超导”人生
广东大学生骨干“青马工程”结营
我国民航系统一个月拦截“老赖”逾10万人次
“乡村好青年”全国首场示范活动举行
鲁甸地震哀悼日 悲伤弥漫云之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