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省教育厅官微帮忙 打广告的手绘漫画

通讯员 崔艳 倪缪康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1日   09 版)

    “安师院流年”、“安大流年”、“安师大流年”、“合工大流年”……一幅幅关于安徽各大高校风光的精美校园手绘漫画在微博上流传。由这些漫画印成的明信片,在安徽各大高校也颇为畅销。在今年的毕业季,安徽省教育厅官方微博甚至也为这家工作室“打”起了广告:只要转发并@3位好友,就有机会实现“毕业照变手绘漫画”。

    这些产品都是由一家叫“猫啃”的工作室推出的。这家工作室由安庆师范学院10级动画专业胡茂恳等8名大学生组建。工作室成立时,他们还都是在校的大三学生。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他们已经为安徽省内9家高校进行了手绘创作,甚至北京的高校也向他们发出了邀请。安徽大学的鹅池、合肥工业大学的操场、安庆师范学院的红楼等省内外近10所高校最具代表性的建筑被描绘成一张张漫画明信片。除了手绘漫画之外,他们的业务已经扩展到校园文化、城市文化、政府形象、电子商务、企业宣传等多个领域。

    “猫啃”工作室的“领头羊”胡茂恳介绍,团队的雏形早在大一时就初步形成了。去年6月,他们以母校安庆师范学院为背景创作了第一批校园手绘明信片“师院流年”,反响热烈,近3000套明信片很快销售一空。“猫啃”工作室也赚到了第一桶金。一个月后,“猫啃”动漫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成功注册,并顺利入驻安徽省合肥市经济开发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小小的一张明信片看似简单,创作过程却十分繁琐。为了选取最具代表性的校园景点,去各个学校踩点取景前,胡茂恳要联系所在学校的校友,和他们交流,了解他们对母校的感受。拍照取景回来之后,整个团队要一起讨论,决定角度、构图等细节。这个环节至关重要,难免会产生意见分歧,而胡茂恳作为团队的核心,必须作出准确的判断。有一次在明信片的包装问题上大家产生了分歧,胡茂恳就将三款包装全都展示出来,在校园里、网络上做调查问卷,最终选用支持率最高的一款。

    讨论结束,整个团队又要马不停蹄地进行草稿设计。电脑制图费时费力,一张图需要花四五天时间,成图效果不好就必须全部推翻重画。为了保证漫画制作出来之后有最好的印刷效果,胡茂恳花了一个暑假,跑遍了合肥、芜湖、安庆的十几家印刷厂,实地考察、谈价格,人瘦了一圈、黑了一层。

    尽管“猫啃”的手绘漫画颇受年轻人的青睐,但是制作出来之后想要顺利进入一所高校销售却并不容易。很多高校一开始并不信任他们,质疑他们的销量,但是胡茂恳并没有退缩,反复地进行沟通,给他们看“猫啃”的作品和相关报道,他的执着打动了一所所高校。

    “猫”啃实行的是“线上宣传,线下展销”的销售方式。寻找合适的校园代理商,是营销过程中很重要也是很困难的环节。在线下展销方面,每个学期“猫啃”都会在每所合作高校举办一到两场展销。除此之外,他们还特意创办了淘宝店铺,方便已经毕业的学生购买。“猫啃”还积极调动各种网络资源,创立了微博和微信公共账号,“我们有互联网思维,懂得利用网络,这应该是我们的优势。”

    今年夏天,“猫啃”的8名成员全部毕业了。像其他大四毕业生一样,胡茂恳也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思考“猫啃”的未来。胡茂恳希望毕业后的自己能够“从零开始”,在创业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创业就像走山峰,有高潮也会有低谷,下一个山峰永远更高更难”。

暑假,来一场说干就干的创业实践
王方圆:用“惊蛰”唤醒山区孩子
省教育厅官微帮忙 打广告的手绘漫画
要防备股东另起炉灶挖公司墙脚
商贸城转型升级就指望这些年轻人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