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上等兵余才皓的军人本色

本报记者 刘世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3日   06 版)

    余才皓刚入伍时体重只有50公斤,排长觉得这个身高1.67米的小伙子可能在训练中拖大家的后腿。

    可穿上军装的这两年,这个上等兵一直是业务训练中的尖子,战友感叹他瘦小的身体里哪儿来的那么多能量。在云南鲁甸“8·03”地震的抢险救援中,小个子余才皓更是展现出一个军人本色。

    震后第二天清晨,余才皓所在的第14集团军某炮兵团就赶到受灾较重的鲁甸县火德红乡,负责搜救幸存者和寻找遇难者遗体。当时的搜寻完全要靠徒手搬运石块,强度特别大,营长把战士们分成几拨儿,一二十分钟轮换一次。可轮到余才皓休息时,他就是不停手,埋着头一直挖。

    谁也不知道,那一天,余才皓心里也压着一块石头。余才皓的家就在地震的震中龙头山镇。8月3日晚间,在部队挺进灾区的路途中,震后一直联系不上家人的余才皓终于从小姨那里得知,家里的房子已经成了一片瓦砾,奶奶、嫂子和侄女3人被埋,生死未卜,妈妈头部受了重伤,急需送到医院。

    本来,部队执行搜救任务的名单中并没有余才皓,但他觉得自己对当地的地形比较熟悉,就专门给营长打了电话,申请参加救援。

    其实,当时余才皓的左手在帮厨切菜时被割伤了,有两道深深的伤口,为了能挤进救援队的名单,余才皓悄悄拆掉手上的纱布,用两个创可贴盖了一下。

    部队刚刚到达火德红乡大坪村后,就有村民迎上来说,前面有个孩子被埋在滑坡的山体下,请官兵们去搜寻一下。因为余震不断,搜寻工作很危险,所以营长让士官和党员先上。但作为一名普通士兵,余才皓也要抢着第一拨儿上去,他说自己已经是预备党员了。余才皓相信,在他的家里,一定也有一批官兵在搜救他的亲人,他在这里替别人搜救亲人,义不容辞。

    余才皓和战友整整挖了6个小时才找到被掩埋的小男孩,但这个6岁的男孩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官兵们一起脱帽向男孩致哀,余才皓把头深深地低下,生怕别人看见他眼里打转的泪水。

    搜救男孩的任务完成后,余才皓又忙着给老乡搭帐篷,一直忙到晚上10点。刚准备休息,哥哥的电话来了,奶奶、嫂子和侄女已经找到,但全部遇难。余才皓什么也没说,默默挂了电话。

    一手把余才皓带大的奶奶几天前和他通话时还在叨唠,说他太瘦了,要多吃点。而他也一直欠奶奶一个未兑现的承诺,等他年底休假时,要带奶奶去昆明做白内障手术。

    余才皓所在的炮兵某团团长朱波知道团里有几个昭通籍的战士,专门让各排的排长去了解一下这些战士家里受灾的情况。

    当排长龙庆东找余才皓了解情况时,他刚刚挂了哥哥的电话。排长刚问了一句“家里受灾没有?”余才皓红着眼圈,低着头把实情告诉了排长。团长知道余才皓家的情况后,指派排长龙庆东8月5日一早一定要陪同余才皓回家和亲人做最后的告别,并且告诉余才皓“这是命令”。

    回家的途中,余才皓和排长首先来到鲁甸县医院探望在那里治疗的妈妈。病床上的妈妈颅骨骨折,刚做完手术,头上缠满了纱布。看见儿子进来,妈妈失声痛哭,她以为这辈子都看不见这个远行的儿子了。

    当妈妈知道儿子是从执行任务的现场特意回来之后,就催促儿子赶紧回部队,她说家里已经有部队官兵在救援,儿子应该回到他的战场。这次母子相见只有10分钟。出了医院,排长又带着余才皓回到他在震中的家。

    跨进龙泉村的那一刻,余才皓被眼前的景象镇住了,整个村子几乎夷为平地。余才皓在安置点找到父亲,已经几天没合眼的父亲,一脸憔悴,用沙哑的声音告诉儿子,奶奶的遗体已经火化。在父亲转身要去给他拿水的一刻,余才皓发现父亲用手强撑着腰,仔细一问,他是在寻找奶奶时扭了腰。他赶紧扶着父亲去医疗点治疗。

    在紧紧拥抱了另一名受伤的两岁侄女后,余才皓告诉排长他要回部队。回程中,他一路无语,到了大坪村,余才皓依然什么任务都往前冲,手上的伤口一直不能愈合。

    奶奶头七的那天,余才皓朝着龙头山镇的方向磕了3个头。有人劝他,部队不少他一人,请假回去吧。但余才皓说:“我比别人更能理解地震失去亲人的痛,就让我多干点吧。”本报云南鲁甸8月12日电

上等兵余才皓的军人本色
一本接地气的改革力作
“希望来吧”和孩子一起成长
全国少工委发起选树“最美少年”活动
鲁甸灾区第一所抗震希望小学建成
我可以认“残”,但绝不能认“废”
演员高虎吸毒被北京警方拘留
让服务成为基层团组织最鲜明的主题
解读国务院的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