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本接地气的改革力作

——评《改革热点面对面》

王钟的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3日   06 版)

    今年的《改革热点面对面》,如约与读者见面。作为一本“平民化”理论书,它让人读后感到一股清新之风。该书对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作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解读。

    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到户籍制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再谈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计划生育政策调整,《改革热点面对面》牢牢抓住了民生关键问题。区别于一般理论著作,书中经常引用新鲜活泼的案例,放下身段摆事实、讲道理。读过此书,我们能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有更为深刻的理解。

    “人民有信念,国家才有力量。”《改革热点面对面》篇篇不忘“人民”二字。这里的“人民”,不光是一种宏大叙事,还透露出对个体的尊重。生态文明、司法体制改革、反腐机制创新等议题,抓住了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这些热点是与普通人命运息息相关的。

    我们追求改革的“最大公约数”,这既要求13亿中国人建立一种共同的价值观,也要求执政者在制定方针、政策时把握群众需求。今年这本书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政策服务百姓。因为它不仅能用理论说事,还从群众利益出发,用生活经验解释理论背后的逻辑。

    《改革热点面对面》还注重把握读者需求。如书中设置“问与答”“晒政策”“图说”等小栏目,将数据可视化的理念融入书中,用轻松有趣的方式阐述理论。此外,该书为进一步解释相关理论政策,已开设官方微博与微信,为读者进一步理解理论热点提供了捷径。

上等兵余才皓的军人本色
一本接地气的改革力作
“希望来吧”和孩子一起成长
全国少工委发起选树“最美少年”活动
鲁甸灾区第一所抗震希望小学建成
我可以认“残”,但绝不能认“废”
演员高虎吸毒被北京警方拘留
让服务成为基层团组织最鲜明的主题
解读国务院的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