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吴英案再起波澜,受贿与诬告的角力继续

继吴英父亲和代理人被控诬告后,其妹被警方带走24小时

本报记者 徐霄桐 实习生 高培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3日   03 版)

    吴英案又起波澜。

    8月12日,吴英的代理律师朱建伟透露,吴英的妹妹吴玲玲8月11日被东阳市江北派出所带走,于次日下午15时左右离开。

    蔺文财原代理律师罗丽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8月11日下午两点多,吴玲玲开车带罗丽娟和蔺文财的妻子去东阳市看守所会见蔺文财。

    在办手续的过程中,有两名陌生男子和吴玲玲说话,吴玲玲对罗丽娟和蔺文财的妻子说:“他们找我去录笔录”。此后吴玲玲开车跟着他们去了江北派出所。

    罗丽娟称,14时50分,吴玲玲进入江北派出所,她和蔺文财的妻子回到看守所继续办手续。1个多小时之后,返回派出所的罗丽娟遇到带走吴玲玲的警察,就询问吴玲玲情况,“对方让我们继续等着,可是一直没有消息”。

    两人开始打吴玲玲的手机,通着但没人接,到晚上就关机了。8月12日上午,家属去派出所找人,派出所未予放行,也没有给答复。

    8月12日下午3时,吴玲玲的母亲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吴玲玲刚刚离开派出所,和其姑姑在一起。她姑姑表示,目前情况很复杂,过两天再说,详情如何尚未透露。吴永正目前的辩护人京都律师事务所的杨照东律师透露,此前他去东阳会见吴永正时,东阳警方曾和吴玲玲约定于8月12日向她了解蔺文财、吴永正一案的相关情况。

    吴英案第二季风波起于吴英的财产拍卖。7月23日,吴英6处房产被拍卖。当天,吴英的代理人蔺文财对媒体表示,吴英曾向上级纪监部门举报东阳市副市长陈军涉嫌受贿,陈军曾“向吴英要了十几万”,并提出要求陈军回避。

    7月26日,东阳市政府通过官方微博表示,东阳市对此高度重视,立即进行深入调查,并向吴英本人核实。现已确认:吴英案中,东阳市副市长陈军未涉及受贿问题。陈军已就吴英、蔺文财诬告一事向公安部门报案,有关部门已着手调查。

    据蔺文财的代理律师王永杰介绍,蔺文财在得知陈军7月26日向公安局报案,要求相关部门调查一事后,第二天也向东阳市公安局报案,认为陈军是在诬告陷害,要求警方对陈军进行调查。

    7月29日,吴英的代理人蔺文财因涉嫌诬告罪被刑事拘留。30日,吴英父亲吴永正同样因为涉嫌诬告罪而被刑拘。

    8月1日下午,王永杰与吴永正的代理律师王常清联合发出《政府公开申请书》,要求公开东阳市副市长陈军是否涉及受贿问题的调查报告。同时还要求公开查封和掌握的吴英及本色集团的财产清单及数额。

    8月5日,王永杰向东阳市公安局提出管辖权异议。

    王永杰表示,陈军是东阳市的副市长,正在担任吴英案资产处置小组组长,而这些资产正是被东阳市公安局查封的。暂且不论东阳市公安局是否有权查封和拍卖吴英的资产。东阳市公安局与东阳市副市长陈军存在行政隶属关系,可能会影响公正处理案件,应当回避。他认为东阳市公安局应当回避此案,由上级公安机关指定异地公安机关办理。截至目前,东阳方面未有回应。

    8月11日,王永杰称收到了东阳市公安局出具的对蔺文财控告陈军诬告一事不予立案通知书。这份东公(刑)不立字(2014)001号上显示,该局7月29日收到蔺文财的报案材料,经过审查认为,“陈军没有犯罪事实”。

    记者联系了东阳市宣传部、金华市宣传部、金华市纪委以及浙江省纪委,希望了解陈军被举报后是否有被调查,调查结果如何。截至发稿,上述几家单位都没有给出回复。

天赐的户口
专家: 如何对待弃婴和孤儿 代表政府的文明水平
吴英案再起波澜,受贿与诬告的角力继续
别让“权学交易”成了贪官保护色
征地致死城管拟申烈士 引发网络“三重”保卫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