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法眼

别让“权学交易”成了贪官保护色

庄庆鸿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3日   03 版)

    在“大老虎”周永康落马后,一个局长的落马似乎已不能引起公众的惊愕。但刚落马的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却“技惊四座”。

    他落马前,是个知名的“专家型官员”。他在任上时申请了35项专利,其中34项与智能交通等领域相关。1999年后,武长顺的部分专利被大规模应用,应用城市,恰恰是他任职的天津市。

    他从中获利,似乎是“名正言顺,发明致富”。但专利认定、被应用的审批过程是否公正?背后是否有“猫儿腻”?数日以来,舆论已频发尖锐质疑,“局长专利”的立项、审批部门一时也难以洗脱“以公谋私”的嫌疑。

    但除了这一个会搞发明的“武局长”,在位官员中,还有没有另一个写书出书的“A局长”、雅擅书画的“B局长”?

    在反腐和贪官的斗争中,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落马贪官并非直接收受财物,而选择用文化、知识来“曲线贪腐”。

    其中,官员出书就是一种典型的“权学交易”。

    如湖南省郴州市委原书记李大伦在任时出过两本书,通过宣传部向党政机关强行“摊派”购买,几年的版权费就达上千万元。四川成都市委宣传部原部长高勇也曾以“支持出书”、“买书”的名义,向近百家单位和个人索要赞助费数百万元。

    官员的其他文化爱好,又被称为“雅腐交易”。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有杰,也被报道“借书法生财”。当地有不少商界人士求字,为其书法作品开出天价“润笔费”。

    从“专利费”到“润笔费”,公众有理由怀疑,每一笔巨款的目标都不是落马官员胸中所具的学识,而是他们手中握有的权力。

    因此,“发明局长”揭示的,不止是某一个官员独有的生财“捷径”。

    目前我国干部队伍正逐步走向高学历化、专业化,“专家型官员”绝非一个贬义词。但“权力”和“学术”的联姻则更值得警惕。

    无论是呼吁追查“专利局长”的公众、还是锐意反腐的有关部门,都更应警惕“学”后面的“权”,别让“权学交易”成了贪官的保护色。

天赐的户口
专家: 如何对待弃婴和孤儿 代表政府的文明水平
吴英案再起波澜,受贿与诬告的角力继续
别让“权学交易”成了贪官保护色
征地致死城管拟申烈士 引发网络“三重”保卫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