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自由谈

反腐败会对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

徐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3日   02 版)

    有民营餐饮业A股第一股之称的“湘鄂情”,一口气发布了13份公告,拟募集36亿元进军互联网。“湘鄂情”此前停牌近一个月,再次交易居然是“触网”,真是让人不胜唏嘘,正所谓“不懂互联网的不是好厨子”。

    据悉,“湘鄂情”的高端餐饮业务去年巨亏5.6亿元,而其“肇因”,就是八项规定以及近期的反腐高压态势,使得高端餐饮市场急剧萎缩。为了扭亏,“湘鄂情”先后进军环保业、影视业,如今又要进军互联网,以至于有人称其“病急乱投医”。

    对此,我不想妄下判断,但确实认为,“湘鄂情”的确是被逼急了。其直接原因自然是反腐把公款消费给打了下去。从前年以来,中国酒店餐饮业尤其是高端业务急转直下,高档酒类以及其他奢侈品行业也明显受到影响。

    今年4月,美林银行发布一份报告测算,反腐至少导致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减少0.6至1.5个百分点,粗略估计,因经济活动减少带来的损失可能会有1350亿美元,接近孟加拉国的经济规模。

    报告把一个此前人们尚不便讨论的问题一下子公开化了。由于反腐以及反腐在中国日益深入且得到公众的巨大支持,反腐对于经济的可能影响这类更接近学术范畴的争议,并未明显摆到桌面上来讨论。抛开情绪化的驳难,仅从“经济”本身就事论事来说,我认为反腐的确对短期的经济增长产生了影响。

    华创证券前几天推出了一份研报认为,反腐对经济的短期冲击,直接体现在消费上。最突出的是,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直接压缩了政府三公经费的额度,同时,由民间埋单的“腐败消费”也严重下降。此外,由于许多在投资项目中身涉腐败的官员落马,官员的避险意识增强,许多官员“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这些,都会对经济增长产生影响。

    可问题在于,原先那些被反腐影响的增速和繁荣,绝不是一个健康的经济体所应有的东西。短期的经济下滑以及某些行业低迷,也并不能证明反腐失当,恰恰相反,腐败绝不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润滑剂,反腐作为主动改革的一种方式,有助于改善经济结构和完善市场体制,为下一步改革发展铺路。

    一般认为,反腐在以下几个方面对经济有明显的促进。

    首先,反腐可以营造更加公平的发展环境。反腐对于各级官员的触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政府的行政方式,减少设租寻租行为。

    其次,反腐可以促进中国经济效率的真正提升。设租寻租行为的减少,以及简政放权等政策的落实,能够极大地释放私人部门自发的经济增长动力,降低交易活动成本,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第三,反腐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改变现有粗放、粗暴的发展方式。反腐是改革的重要一环。一地主政者的行政风格、个人喜好,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依然会显著影响当地的发展方式。而若想发展方式出现改变,朝向良性、科学、可持续方面演进,首先就要求对干部遴选考核方式予以改革。近期,在政府行政领域,中央连续出台了简政放权,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划定各省权力清单等一系列举措;在经济领域,则放开一些垄断领域,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更多地依靠市场而不是政府直接干预去处理经济问题。这些措施,一方面透露出中央层面在经济社会发展上更多采取了市场化立场,另一方面,这些措施也流露出在干部考核机制方面的可能变化。GDP自然不能弃之不顾,唯GDP却必须改变。今后一地主政者的施政,必须兼顾各方、注重民生、尊重市场、科学发展,而不能仅图数字表面的亮丽。

    当前的反腐会持续多长时间?会不会由于迫于经济增长压力而有所放缓或半途而废?这类问题虽然无法立刻回答,但是我认为,目前的反腐肯定是一项长期行动,是一场持久战。

    当前反腐所面临的最大障碍,其实还不是经济增速的下滑压力,而是其必然会遭遇以权力阶层为主体的既得利益集团的竭力阻挠。有人从社会稳定和创造宽松的改革环境的角度,主张对某些“腐败呆坏账”就此划断、实行特赦,以换取对于改革的支持。这样的观点当然也有其道理,但之于中国的现实,一个无法绕过的必要前提是,必须由“权力反腐”过渡到“制度反腐”,把反腐纳入制度轨道,让反腐成为改革的有机组成,由此“特赦”才会获得正当性,才会达成社会谅解。否则,权力反腐注定会给权力留下继续腐败的空子,“特赦”也就自然丧失了正当性。

    在此背景下检视中国当前的反腐,决策层的重视和决心固然重要,但仅靠这一点显然不够,还得在制度上下功夫。这就需要继续坚定地全面深化改革,通过改革建立起他律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回购商品房让开发商喜大普奔
官员的朋友圈千万要讲究
反腐败会对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
档案费数十亿,该收手了吧
“弹幕电影”只弹得了一时
20天铲平一镇:雷厉风行还是拆迁狂人?
被处分干部的复出程序也值得关注
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