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官员的朋友圈千万要讲究

毛建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3日   02 版)

    近日,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在给该省党员干部的告诫中,用上了网络用语“no zuo no die!(不作死就不会死)”。他还用自己总结的“六千万”提醒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必须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南方日报》8月12日)

    黄先耀总结的“六千万”,很有警示意义。原文是:“酒肉朋友千万不能乱交,交了就要被‘绑架’;有所图谋的饭千万不能吃,吃了就‘嘴短’;对自称有特殊背景或者与高级领导及其亲属有关系的人的话千万不能信,信了就上当;私人会所和高档娱乐消费场所千万不能进,进了就可能掉进‘黑洞’;不义之财千万不能收,伸手必被捉;侥幸心理千万不能有,一失足会成千古恨。”

    “六千万”条条具有现实针对性,联系实际都能找到反面典型,很多人对它针对的现实现象都有深刻认识。但也不排除,有人对此认识模糊。特别是其中的第一条:“酒肉朋友千万不能乱交”,在改进作风的背景下,可能有党员干部认为现在公款吃喝变难了,交两个酒肉朋友,既不违反纪律也能一饱口福;而且只要自己把握好度,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这种思想动向值得重视和警惕。

    需要问一声:酒肉朋友为什么会找上门?如果不是你手中有权力,会有人投其所好、主动结交吗?如果感受不深、理解不透,不妨再想想,在自己没有得志时,没有掌握权力时,又有多少人主动找上门?即使同乡、同学,也不是人人都能“免俗”。也许初不言利,但交往日久,酒肉次数多了,提出一些请求和要求,又该如何面对?不办伤感情,办了伤原则。而且酒肉朋友成群,帮此不帮彼,也会制造出矛盾的漩涡,自己陷进去难以自拔。

    还要问一声:交往日久真能洁身自好吗?人都是环境的产物,没有一个人能完全脱离环境而生存,在思想和心灵上也是如此。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长期与酒肉朋友接触,不可避免会沾染上一些“负能量”。网上有一句话,交什么样的朋友决定着有什么样的未来,虽然绝对化了一点,但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一些酒肉朋友不仅有动机,而且还会炮制机会,拉你下水,达到目的。正如赖昌星那句“行贿名言”: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长时间与酒肉朋友在一起,吃喝玩乐,不亦乐乎,到了最后很可能身不由己,滑向深渊。

    最后问一声:酒肉朋友会舍身相护吗?有些人认为,帮助对方做了事,对方就会感激涕零。殊不知,贪婪无止境,捡到一个麦穗还想着后面更大的麦穗。因为贪婪没有满足而翻脸成仇,曾经的朋友变成最大的敌人,类似案例不胜枚举。这也很容易理解,酒肉朋友本为利而来,一旦出事自保还来不及,哪会舍身相护?有些酒肉朋友见面像孝子,转身骂你孙子;有些酒肉朋友见面就送礼,回家就记账,以便日后要挟谋利。此前黄先耀就曾表示,“从查办的案件来看,没有一个老板会舍生忘死地保护干部”。因此,“官商相护”只是一个神话,酒肉朋友实在交不得。

    人皆有七情六欲,有交往需求再正常不过,但为官交往必须慎重,酒肉朋友千万不能乱交,在这方面有着无数血淋淋的教训。理解了这一点也就更能理解,“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这不仅是对官员的一种要求,也是对官员的一种保护。

回购商品房让开发商喜大普奔
官员的朋友圈千万要讲究
反腐败会对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
档案费数十亿,该收手了吧
“弹幕电影”只弹得了一时
20天铲平一镇:雷厉风行还是拆迁狂人?
被处分干部的复出程序也值得关注
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