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靠不靠谱,一眼看穿

周菁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3日   11 版)

    这不是面试官的狂言,也不是相面术士的广告。最近发表在《神经科学期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意识到自己看到一张脸之前,那张脸的可信赖性就已经被下了结论。这一过程只需要33毫秒。

    用来得出判断结论的,就是杏仁核——大脑中专门负责社会与情感行为的区域。它对与动机相关的刺激性特征十分敏感,当一个人的面部特征可信赖性较低时,脑内杏仁核就会变得活跃起来。

    杏仁核区域的敏捷反应非同一般。在研究中,研究人员在展示了一张脸后即向参试者展示另一张无关的图片,来消除脑处理那张脸的能力。结论居然是哪怕自己还没意识到看到了这张脸,就能判断出其靠谱程度。

    只消轻轻一瞥,靠不靠谱跃然眼前。那就再多问一句:长成什么样才算是“靠谱”呢?研究者总结说:眉头偏高,颧骨突出,最好同时能有一双萌萌的大眼睛。

    不符合上述条件的“不靠谱人士”也不必失落。该项研究的下一步是探究后续的社会行为是否会改变第一印象。所以说,在这个看脸的世界里,还可以用行动说话!

替班心脏:和死神抢时间
自拍达猴
靠不靠谱,一眼看穿
南丁格尔的竞争者
你说往左,我往右
互联网罗宾汉之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