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慈善“风暴眼”中的李亚鹏

本报记者 杨杰 王亦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3日   07 版)

    今天,民政部公布嫣然天使专项基金审计结果,认定周筱举报问题不存在。此刻,因周筱举报而被置于“风暴眼”中的李亚鹏是何感想?

    李亚鹏如此回答中国青年报记者提问,“现在,我们正带医疗队再一次奔赴西藏阿里地区,这里,有40个孩子正在等待着我们的手术。记得2009年,我第一次带队来阿里的时候,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去阿里’。我说:‘不为什么,因为阿里就在那儿,那是我生命旅程中的必经之地。’今天,这个回答依然没有改变。”

    成立于2006年的嫣然天使基金(以下简称“嫣然”),由李亚鹏、王菲倡导发起,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下简称“红基会”)支持和管理下的专项公益基金,旨在救助家庭贫困的唇腭裂儿童。但自去年年底开始,嫣然天使基金受到爆料人周筱的质疑。

    近年来,不少公益慈善组织都遭遇了信任危机。此前,中国青年报记者曾采访李亚鹏,探讨如何重拾公众信任。

    面对舆论的质疑,你做了什么

    问:民政部门的审计过程是什么样的?

    答:我不参与这个事情,要避嫌。我们医院的同事真的是太辛苦了。第一,我们自己就要找审计公司审计;第二,民政局和卫生局也要委托审计机构对我们进行审计;民政部又来审计,你说工作人员还干不干其他事情了?3个月做了3次审计,关键是同一个工作做3遍,大家都明知道这个没什么问题但是还是要做。

    问:你在受到这些质疑之后做了哪些工作?

    答:对外“嫣然”采取了低调策略,该回复回复,没有接受更多采访。但是内部的工作量是巨大的,比如合作关系的维护、活动和捐赠的取消。另外,爆料人给我们所有的主管单位:朝阳区民政局、卫生局、北京市民政局、中国红十字会、民政部,全部发了信息公开要求。其实政府部门是很尽职的,尤其是像“嫣然”这样著名的公益组织。所有这些机构都要来“嫣然”调查。中国政府对公益机构的管理是全世界管得最多的。没有一个政府对公益领域像中国政府一样用那么多法律法规管着你。我要把我们的举办人全部召集在一起,大家又都那么忙,但还是要一次次召集起来履行行政手续,然后还要跟捐赠人沟通。我们也在严格自查,看看我们是不是有什么纰漏。造成我们年会拖到了春节后,今年的工作全部滞后。“嫣然”受伤害是一方面,这个社会也在受伤害。有好多孩子排队等着做手术。工作人员都在忙这个事,都有情绪,那谁来管这些孩子?

    问:从客观上来讲,不断有质疑会推动慈善公益事业的进步。

    答:我跟我们团队说,你们真的不要悲观。第一,嫣然7年以来都在阳光下,这只是一次偶尔的雾霾。而且尽管在雾霾当中有一些工作延误了或者取消了,但你们没看到在这种情况下还是有人给我们捐钱吗?这也应该是令我们对这个社会充满希望的一个理由。还有人在微博上秀捐钱。他说“我从来没有给机构捐过钱,这是我人生当中第一次捐,我就捐给‘嫣然’了,我跟你们赌一把!”

    问:周筱对嫣然天使基金的质疑给你带来一些困扰,家人有没有受到影响?

    答:可以举两个例子。有一天早上,我接到一条信息,是我妈发给我的。大致的内容是说:亚鹏,无意在你书桌上发现了几张纸(媒体采访提纲),看完之后我很震惊,仿佛又回到了我们那个年代。看到纸上的内容,我知道你目前正承受巨大的压力和心痛,我觉得没有必要回答外界的提问,那些是从头至尾、从内到外地在剖解一个人,你没有义务去被他们剖解。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做自己想做的,妈相信你、支持你。

    有一天在车上,广播里在播“嫣然黑幕”,当时我女儿也在车上,那是一个周六我们带她去美术班画画。我当时心里咯噔一下,就希望她没听见。但小家伙耳朵很尖,她说“爸比(现在在看‘爸爸去哪儿’,都叫爸比),‘嫣然’怎么了?你犯什么罪了?”我不知道从何说起。

    我是一个很会表达的人,但当女儿问我这个问题时,一瞬间我不知该如何回答。我跟她说,现在“嫣然”正面临一些问题,因为这些问题带给“嫣然”的磨练,会让我们“嫣然”更茁壮地成长。回去能够帮助到更多的小朋友。我说你相信爸比。嫣儿(李亚鹏女儿)当时伸出一只手,说:“耶,我将来也要勇敢面对困难。”

    除了家人,还有捐赠人的支持。我们曾经给捐赠人发过邮件,解释这件事,告诉所有的捐赠人都可以本人或委派律师和财务人员来嫣然视察工作。我们的所有财务信息,向我们的捐赠人做毫无保留地开放。甚至原来我还写过这么一段话:欢迎每一位捐赠人来“嫣然”检查工作,我会亲自向每位汇报工作。如果听完汇报你们有任何质疑或者因为这件事给大家带来了压力,我个人愿意替机构退还你们所有的捐赠,并对您曾对“嫣然”给予的支持表示诚挚地感谢。结果这段话被我们的团队强行删掉了。

    因为在那种环境下,我们没有时间和成本去对每一位捐赠人做一两个小时的阐述。这是很难的,即便我们发了数封邮件,但是很多情况用邮件是说不清楚的。我那么说是我一种心情的表达。我的团队比较爱护我,或者说是出于他们的一种思路,说李先生你不应该说这种话,你7年来付出那么多,包括对“嫣然”团队的资助。团队20多个人办公,所有办公费用和薪酬都是我在支付,我们没有向捐赠人拿过一分钱。

    按照国家规定,我们可以从(捐助的善款)中提取不超过百分之十的行政管理费用,我们当时成立的时候也跟红基会有过协议,各拿百分之五。但是7年来,我一分钱没拿。因为身为一个公众人物,对于我们所处的环境,我并不是无知无觉的,所以在“嫣然”创建之初,我用8个字作指导思想,“思想创新,行为保守”。我没有用“稳健”,用的是“保守”。

    说到信息公开,2007年我们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所以不能说嫣然拒绝公开,在这方面我们自己是很谨慎的。发了那封信之后,我们4000个长期捐赠人,没有一个人提出要来医院检查。所以除了家人的支持,捐赠人给予嫣然团队的支持也让我们非常欣慰。

    不要因为自己做公益事业就觉得比别人更高尚

    问:你觉得中国慈善应该公开到什么地步?

    答:公开程度不是一个依照个人意愿决定的事,行业有行业特性,公开程度是由本行业的规则决定的,但是面对恶意中伤,公开再多都是没用的。面对爱我们的人,我们可以赤裸相对,但是面对恶意的目光,我们没有必要脱下自己的衣服。

    问:中国和外国的名人都在做慈善,但是结果不太相同,你认为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答:7年以来,除了这件事,“嫣然”都是在阳光下成长的。我经常安抚员工,这个时代缺乏感恩之心而不是怨气,况且7年以来“嫣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所以我没什么抱怨的。现在遇到这样的事,是偶然事件,大家不必介意。我们公司的年会因为一直忙,拖到元宵节以后才开,就在医院大堂,下班之后,也没有好好去吃顿饭。执行团队抱着义务心态来服务,但是他们受的委屈是最多的。不过这都是阶段性的,人活在世上,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只有精神和灵魂能够永存。在认识了这个世界之后还能够爱他,也许我们不能做到,但是应该成为我们努力的方向。

    问:你对“嫣然”未来的设计是什么?

    答:在“嫣然”这件事情上,就我个人而言,我不会追求把它办成什么样的规模、数量,但我会尽力去做。我觉得人生无常,每个人能力不一样,一切都不好去定论。这件事因我女儿而起,我永远会为我女儿把它做下去。

    我常和我的团队说,绝对不要因为自己在做着公益事业就觉得自己的道德比别人更高尚一点,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句话。我觉得应该依照着自己的内心来做事情。你如果有这样的态度,那么当你做好事得不到别人帮助时,你不会失望;得不到别人的认可,你不会绝望;受到攻击的时候你不会放弃。很多人觉得我做公益做好事你凭什么不帮我们,其实没有任何人有义务来帮你,这是你自己的选择。就像我在飞机上发劝募信,当别人把信扔在地上的时候我也愣了十几秒钟。我把那信捡回来。背后支撑我的理念就是,做公益是你的选择,跟别人没有关系。其实我觉得这样一次磨练对我们团队来讲也是一件好事,让我们团队的精神空前凝聚。

    问:你怎么看待当前的慈善环境? 

    答:在这点上,我是一个持保守意见的人。就像我对“嫣然”的态度一样,我觉得在发展初期是需要政府的管理和公众监督的,坦白讲我是支持的。就像我们“嫣然”自己都说:思想可以创新,但行为必须保守。今天也有很多人会问,壹基金独立了,崔永元也独立了,你们“嫣然”什么时候独立?第一,我们要依托红基会的网络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第二,我们需要这个平台去推广公益理念;第三,我认为红基会对我们的监管某种意义上也是对我们的一种保护。如果我们今天独立了,在我们获得更大的自主的同时,我们是否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自我监管的体系呢?如果我们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自我监管体系,我不会去独立。原因很简单,“嫣然”是我一生的事业,它的安全性和它的持久性是我考虑很多问题的一个出发点。

    问:慈善公益和社会整体发展应如何匹配?

    答:我们的社会环境、公益环境、经济环境、人文环境的发展如果是均衡的、齐头并进的,就是最匹配的。有朋友和我说,“社会的发展讲究一个匹配的原则,你对公益的推动如果超越了这种均衡的话,你一定会遇到很多障碍。”他们也说我是一个“孤独的社会企业探索的实践者”。我说我不孤独,我有一群人的团队,但是他们说你那一群人跟这个社会比起来就是一小撮人。

    人生因“嫣然”而改变

    问:你如何去平衡工作与慈善的关系?

    答:我觉得“嫣然”给了我人生一个巨大的改变。我在2000年,不到30岁的时候,拍完《笑傲江湖》以后,达到演艺生涯的最顶点。当时我跟我的经纪人说,每年只拍一部戏,所有人都不相信。我说我要去寻找我的人生方向,演戏不是我的人生方向。后来我坚持了10年,一直到2010年,我每年只拍一部戏。这一点其实很难做到,因为拍戏可以赚很多钱。在那个时候我下决心每年只拍一部,因为我要生活,所以每年还得拍一个,剩下的时间我在做别的事情。我觉得我寻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2006年开始做“嫣然”,到了2010年的时候,我觉得我找到了。

    “嫣然”是一个纯公益机构,一个纯公益机构的生存和发展是大家讨论的问题,沿着这个思路我们就做了儿童医院,一个民办非营利的企业,当这个企业能够收支平衡的时候,甚至有盈余的时候,我们就实现了自我造血的功能,就可以做得更好。纵观企业发展史,在工业文明以后近代商业模式开始蓬勃发展起来。一百多年前,现代慈善开始发展起来。到了十几年前,在英国又诞生了一种新的类型叫做社会企业。社会企业定义有很多,我选择了其中的一个定义,就是“不以营利为单一目的,在实现了企业价值的同时,也实现了社会价值的企业叫做社会企业。”“不以营利为单一目的”说明它是有营利性的,在实现了企业价值的同时就实现了它的社会价值。这是一个在英国新兴的行业,发展非常快,这一行业的就业人口已经占到人口的5%了。我现在做的“书院中国”和COART(艺术现场),希望能成为社会企业模式的探索。

民政部公布嫣然基金审计结果
公益慈善组织信息公开的边界在哪里
周筱赟:民政部应公布更多信息
慈善“风暴眼”中的李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