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免职官员复出 应受群众监督

网友“一加一等于二”:官员复出不是问题,关键是复出标准要合理

点评整理 王琛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4日   07 版)

    近日,有媒体报道我国6年来85名免职官员逾三成复出,因“三鹿奶粉”事件而被免职的3名官员也已悉数复出(8月12日《新京报》)。官员被免职后是否可以复出?复出理由何在?复出程序是否正当?这一系列疑问引发网友热议。

    “上次三鹿事件,毁了那么多家庭和孩子,后续影响有如风暴,对涉事官员的处置得当吗?心安理得地这么快复出?该承担的责任应该承担到底。”对于以上官员复出,凤凰网网友“红星闪闪”表示气愤。

    “这些官员的复出比例也太高,速度也太快了吧,这里面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微博网友“水云间”担忧道。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官员复出不一定就错。对于“三鹿奶粉”事件中被免职的官员复出,搜狐网友“LOVE__Nicky”认为,突发事件责任不完全在市长,不至于永不任用。免职两年也算是有惩罚了。

    “难道人一旦犯错就永世不得翻身吗?这是什么逻辑?如果这样,那刑满释放的人,社会是不是就拒绝他们重新生活了呢?”人民网网友“浪子黄国亮”呼吁,公众给免职官员一个改过的机会。  

    人民网网友“南山明士”对此表示赞同:“我们党的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允许人家犯错误,允许人家改正错误。干吗非要落井下石,搞残酷斗争,无情打击?非要把人一棍子打死,置之死地而后快呢?” 

    “官员能否复出关键在于其所犯错误的性质。”荆楚网网友“daochull”认为,在“三鹿奶粉”事件、胶济铁路特大事故中负有主要责任的领导是否可以复出,应接受群众监督。有的官员确实无直接责任,但有领导责任。如果这样的人永远不让复出,确实说不过去。但对有重大直接责任的人和犯罪之人,就应该严肃处理,永不让复出也不为过。

    在“官员是否应该复出”的争议声中,有网友指出一些官员名义上是免职,实际上是在“带薪休假”,惩戒成了变相保护,弱化了问责机制的威慑力。

    “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这样怎能对不作为、胡作为的慵懒官员进行有效惩戒,这样的问责机制有什么震慑和警示作用?”网易网友“强硬中国龙”留言说。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第十条规定,“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一年内不得重新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的领导职务。”

    腾讯微博网友“一加一等于二”认为,官员复出不是问题,关键是复出的标准要合理。在他看来,被免职官员应该做出让老百姓认可的实事,而后在公众监督下复出,如果复出后再次犯了严重错误,还要更加从严处理。

上半年移动支付用户狂增8000万 对金融体系影响深远
张飙:中国年轻人都应熟知甲午之败
免职官员复出 应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