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没有“一把手”的日子怎么过

王钟的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9日   02 版)

    广州市委书记被免职后,该职位已经空缺50多天。无独有偶,三亚市委书记因原任调职已空缺了8个多月,而昆明市委书记在前任落马后也空缺了30多天。离开“一把手”的日子里,机关各项工作能否正常开展,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给出的答案是:一把手岗位暂缺,并不会对整体工作造成影响。(《京华时报》8月18日)

    “一把手”有多大的权力,尽管国人很难看到一份完整的“权力清单”,但是也可以从落马贪官的贪污数额、违法犯罪事实中猜出一点端倪。在很多地方,政治运行遵循“一把手政治”的规律。在地方建设重大事宜上“一把手”拍板的情况,仍然没有得到彻底改变。

    所以,要更加依法依规地保证正常行政运行。无论是“一把手”正常退休,还是调任他处,或者是在“反腐风暴”中落马,都会给人带来这个疑问:离开“一把手”,机关还能不能正常运转?

    尽管没了“一把手”,还有“二把手”主持工作,如市委书记空缺,通常市长来全面负责,如果市长空缺,由常务副市长来主持工作,但是这种依赖行政排序的替补,能否做到完全不影响当地各项行政事务,其实是存在疑问的。实际上,近年来屡见不鲜的“一把手”缺位现象,已经给一些地方带来过麻烦。

    比如,2008年山西临汾发生“襄汾溃坝”事故,原任市委书记被革职,半年多无适当人选担任市委书记。当时上级组织部门物色了很多人选,但由于临汾频发各类煤矿事故,无人愿意到临汾任职。为此,当地“两会”会期不得不往后拖延。临汾市“两会”通常在3月末召开,但是2009年直到5月底新市委书记到任后才召开。

    江西省龙南县还发生过四位县委常委空缺的“囧事”。那是2003年该县县委书记、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同时空缺。当地官员表示,干部的成绩、民主评定要组织部长拿出意见在常委会上讨论,没有组织部长自然会有所影响。而且,因为当地常委职务要求异地任职,没有常委还会影响本地官员升迁——“外地的干部派不进来,本地的科级干部也就很难提拔调出去”。

    种种事实表明,没了“一把手”,就算当地总体工作不至于马上受到影响,一些细节处还是有可能遇到干扰的。但是,“一把手”在一定时期内缺位的现象,现在层出不穷,以后可能也会越来越多。这不仅是政治民主、官员任免遵循程序的表现,也是组织部门选任官员更加慎重的结果。那么,我们不光要适应地方党政“一把手”出现缺位,还要制定规则,让这种少则几天多则数月的过渡期,过得更加平稳。

    一地市委书记空缺后,往往由担任市长的副书记主持工作。那么,究竟什么是“主持工作”,其实并没有更详细规定。很多地方一边按照书记原有权力执行,一边经常遇到“名不正则言不顺”的尴尬。“一把手”空缺后,组织部门当然会安排官员代理相应工作,但是代理官员拥有哪些权力,不能干哪些事情,也没有具体规定。

    对公众而言,“一把手”到底有哪些权力,很多时候也弄不清楚。“一把手”的权力到了“二把手”的手里,自然让人更加迷糊。所以,不光有必要制定“一把手”空缺时的规则,避免“权力真空”,也要明确和公开“一把手”的权力。在此基础上,一地遭遇“一把手”空缺,就可以按照规范,将影响机关正常运转的权力交给“二把手”、“三把手”。而一些离开“一把手”就做不了的事情,就算搁置起来也有细则可循。

没有“一把手”的日子怎么过
对腐败“零容忍”尚需体制创新
理想的教育不会把人改造成工具
“千人计划”的专家该如何退出
高校学费为什么就涨不得
谁理解“听话”孩子的内心世界
助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