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对腐败“零容忍”尚需体制创新

张正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9日   02 版)

    十八大以来,一只只“大老虎”落马,特别是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30多年惯例,让公众的反腐信心和期待倍增。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最近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结果显示,60.5%的受访者(总参与人数49969人)肯定中央强力反腐,增加了自己对国家发展的信心。(《中国青年报》8月12日)

    如何呼应公众的反腐新期待,持续增强公众的反腐信心?今年1月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调查显示,排在首位的是“揪出更多‘大老虎’”(67.5%),其次是“着力解决百姓身边的腐败”(63.1%)。那么,百姓身边的腐败有没有减少呢?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9727参与者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57.7%受访者感觉身边的腐败与不正之风与往年相比“有所改变”,但在一些地方,身边的腐败现象比较严重:看病动手术,要向医生塞红包;审批办手续,要向工作人员送红包;孩子择校,打点的钱数以万计。

    中央巡视组巡视的反馈情况也说明了这一点。在前三轮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地产业腐败;除此之外,国有企业、工程建设、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部门和领域的腐败案件相对集中,乡村干部腐败问题凸显,“小官巨腐”问题严重,征地拆迁问题较多。而这些领域,均与百姓的切身利益相关。因此,百姓更期待对身边的腐败“零容忍”。

    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法制晚报》等媒体报道,北京一市民向纪检监察部门和医院举报:自己在母亲住院期间被逼无奈向主治医生李××送了一张价值3000元的加油卡和两本邮册、4块熊猫金币,他要求退还至今未果。医院主管纪检监察工作的负责人曾经答复说,医生承认接收受过物品,但院方认为,油卡和金币不是钞票,不算现金。 

    医生收受加油卡等礼品,算不算收红包?2013年12月2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联合制定的《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对此做了详细解释:严禁索取或收受患者及其亲友的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贵重礼品。 

    规定明确,证据确凿,有规可依,为什么纪检监察部门拖着不办?笔者认为,“肠梗阻”的原因在于基层纪检监察体制。目前,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设在单位,专职人员很少,这样不仅造成纪检监察力量分散,而且容易受权力的干预和人情的困扰。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在一个单位工作低头不见抬头见,除非“窝里斗”,或受外部的压力,因考虑到人情因素,单位内设的纪检监察机构,很可能对身边的腐败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很少查处。

    如今被称作“廉洁之都”的香港40多年前也是“红包社会”: 医院看病,要向医生塞红包;小贩被警察追,要给警察塞红包;就连自己家房子着火了,都要按规矩给消防队员“开喉费”。而在廉政公署成立后,各种贪腐问题得到全面肃清。其成功经验在于:廉政公署的人事、财政完全独立;大小案件未经一独立非官方组织同意廉署不得停止调查;按区域设立派驻机构。

    借鉴香港治贪经验,查处身边的腐败,让百姓树立法治信心,除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外,还有赖于基层纪检监察体制的创新,按区域设立纪检监察机构,统一协调纪检监察力量,尽量减少权力和人情等因素对办案的干扰。

没有“一把手”的日子怎么过
对腐败“零容忍”尚需体制创新
理想的教育不会把人改造成工具
“千人计划”的专家该如何退出
高校学费为什么就涨不得
谁理解“听话”孩子的内心世界
助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