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你所不知道的“红门卫士”

——走进茂名石化专职消防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9日   08 版)

    7月21日,大学生记者参观茂名石化化工分部,参加巡检工作。李亚涛摄

    大学生记者到达茂名石化乙烯专职消防队时,正是下午3点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营区里已经开始下午的军事训练,队列动作、消防技能、体能锻炼,蓝黑的衣服和红色的战车,一队人马分3个小组在班长的组织下有条不紊地轮换训练。

    “哗”的一声,红门拉开,队员们身手敏捷地一个箭步蹿上消防车。车子停稳后,一号员提着大约15斤重的三盘水带,用力甩开并布好水带,二号员操控分水器。这样动作他们要重复练习一个小时,在熟练中培养合作的默契。企业专职队却执行军队半军事化的管理,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自2003年改革以来,茂名石化用了3年多时间推行半军事化改革,招收退伍兵充当战斗员。这些来自不同军兵种的退伍兵经过基本功训练,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形成了战斗力。进一步的选拔中,通过业务体能、化工知识以及灭火布防等灭火知识的考核,最终选拔出信念坚定、甘愿守护化工安全、献身消防一线的人员签订合同,上岗执勤。

    不知过了多久,3辆消防车从生产区开来。这是专职队邢国刚队长带着第四期学习班在厂区模拟演习归来。可是从车上下来的人竟是身穿戎装的武警消防。在其他地方和企业,专职队性质的消防队每年都要定期去当地的公安消防部队学习培训。但是,在茂名恰恰相反,以往专业的公安消防部队却要向茂名石化专职消防队学习。“我们参加培训活动主要是向他们学习石油化工的灾害处置,这方面他们无论是装备还是技术都要比我们更加先进精良。这次学习还是很有收获的,尤其是槽罐车事件的处理。”在乙烯中队接受化工消防知识培训的茂名市公安消防队吴队长说道。

    目前,乙烯中队按照正规消防部队的体制设置职位,并拥有消防指战员76人,消防车8辆,气防救护车1辆,消防抢险车1辆,液罐车1辆、执勤车辆共配备了148套空气呼吸器、3套气体检测仪、1套测毒测爆仪、2套苏生器、28个消防员紧急呼救器、35套防化服等装备,在实战中发挥了一车多能的灭火救援作战作用。

    全部淘汰了低效、污染大的氟蛋白泡沫液,改用保存期长、性能好、环保的轻水泡沫灭火剂;车载泡沫量由原来的6%更逐渐换为3%,相当于泡沫液总量增加一倍,使消防装备发挥最大功效,保证了灭大型石油化工火灾的需要。并在生产区、油罐区、公用工程、生活区等单位灭火作战预案594份,炼油、化工新改扩建装置预案47份,气防抢险救援方案2份、重特大安全事故及灾害应急救援和处理预案1份,存放关键装置、重点部位防火档案64份以及消防车辆管理档案88份。

    覆盖整个乙烯厂的接处警系统,危险时刻能在3~5秒反应时间内将关联设备全部停止。工作人员在总监控室只需使用特定的电话,不用拨号,自动报警联机。 

    实战是检验训练和管理效果的最终标准。曾经有一次,茂名石化公司化工分部某装置发生走火事故,大火严重威胁着核心装置的安全。乙烯中队立即出动迅速控制火势发展,并在炼油和港口区域队伍增援下,组织开展多个中队联合作战。根据火场情况和灭火预案,战斗中参战人员协调配合,掩护力量、控制力量、灭火力量层次清晰;企业指挥部信息通畅,发出的指令都能够得到迅速准确落实;参战人员英勇顽强,4个多小时始终坚守在现场,完成作战指令,及时解决现场的突发情况。经过全体参战人员的顽强拼搏,大火最终被消灭,贵重设备和核心装置得到了保存。

    “对于化工企业来说,安全是良心和责任。安全出了问题首先受害的是我们的员工,我们肯定要保护我们的员工啊!所以,安全问题一直都是头等大事。”茂名石化新闻办公室董巍说道。环顾厂区内外,红色的管道,红色的高压水枪和消防器材箱,将乙烯工厂一圈圈的缠绕保护起来。红门内,他们是这片24小时永不停歇的工厂守护神。每天巡逻,每周演练,来去匆匆,不为他人所了解。他们是化工厂最后一道安全防线,他们每天都在用生命守护着这个工厂、这个城市。他们是另一支“红门卫士”,他们是茂名石化专职消防中队。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 王琳琳)

“一桶油”是如何炼成的
老国企的新媒体转型
你所不知道的“红门卫士”
从新闻风波到新闻现场
茂名石化:树立企业责任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