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从新闻风波到新闻现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9日   08 版)

    作为一名非校媒成员、非新闻专业的工科生,能够参与到这次大学生记者训练营中,实在是有太多的机缘巧合。

    今年4月2日,我正在宿舍里写实验报告,一抬头看到了同学发在人人上的一张图,内容是在百度百科的“PX”词条中,有网友将“低毒化合物”一句篡改,但写的却是“巨毒”,大家当作笑料在人人上转发。我很快意识到这与前几天的茂名PX事件有关,虽然无意参与到事件的大讨论中,但看到这样低级的一个双重错误竟然通过了百度百科的审核,我还是点开词条进行了修改,并在修改理由一栏写下了下面一段话:

    更正错误:内容自相矛盾且涉嫌恶意篡改。本人是清华化工系学生,以专业知识担保修改部分准确性。当前PX为敏感话题,望百度对审核行为负责。

    同时我还将相关的截图发在了人人上,不成想一句写给后台工作人员的话却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网友溺水三千再次篡改词条之后,我们系的一些学长和同学投入到对词条的维护和完善当中,甚至有许多其他高校的同学纷纷响应。两天之后,便有媒体大篇幅报道这件事,同时我也开始接到各大媒体的采访邀约,一时不知所措,便通过辅导员寻求系里老师的指导。最终系里的老师选择让我们接受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的采访。

    采访的细节不必赘述,但在接受采访以及人民日报和央视报道这件事的那段时间,我一直很心虚,因为我自知专业基础不牢固,对实际工业生产了解不多,而且本身只是改了一个字,对PX项目或者茂名PX事件谈不上有一个完整独立的认识。但无论如何,因为这样一件事,我的名字登上了人民日报的报眼。所幸这样的一件事很快就过去了,我的精力又投入到日常的学习和社工当中。

    谁又能想到,我因为这样一件事,得到了一个接触全新领域的机会——我被特邀参加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走进茂名石化实地考察采访。

    作为一个化工行业的将来的从业者,尤其是在最近几年PX被严重妖魔化,游行事件此起彼伏的情况下,深入地了解媒体和群众对于本行业的主要关注点及其现有认知存在的误解和局限,是很有必要的一件事情。现在我想至少我知道,由于化工行业长久以来的高污染形象,公众对于化工行业最关心的话题永远是环保问题,其次就是与环保和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紧密相关的安全生产问题,这些其实不是化工专业的专业知识能够解决的,需要其他工程学科尤其是有一线生产经验的技术人员共同解决,同时也需要相关政策制度作为执行上的保证。

    在茂名石化的这次训练营是我第二次走进中国石化,接触本行业的实际生产。说实话在茂名石化的很多见闻颠覆了此前一些石化企业给我留下的印象和观念。茂名石化的环保工作没有停留在表面上,基本实现了无异味厂区和花园式工厂,甚至在某些环节实现了通过环保事业创造效益。茂石化的环保工作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的环保做得很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茂名石化的化工板块刚刚起步,建设30万吨乙烯项目的时候,他们就提出并落实了环保装置“三同时”制度,如此超前的环保意识是我此前不敢想象的。

    在这几天之中,我对所谓的“PX词条保卫战”有了新的认识,其实这件事跟那些被报道的见义勇为之类的故事很像。我们只不过是做了我们自己该做的事,就像我们老师说的,当事态发展到了这个地步,我们有澄清事实,正确引导公众的义务。

    (清华大学 王润佳)

“一桶油”是如何炼成的
老国企的新媒体转型
你所不知道的“红门卫士”
从新闻风波到新闻现场
茂名石化:树立企业责任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