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心影院

与它斗争 与它同在

张卓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9日   11 版)

    潜过水的人都知道沉入海底的感觉是多么美妙。海底就像平行空间中的另外一个世界,静谧无垠。电影《碧海蓝天》中的杰克和恩佐,就是一对“根本不想回到海平面”的重度潜水痴迷者。作为一部上世纪80年代末期的电影,《碧海蓝天》节奏缓慢,故事主线说不清在讲友谊、爱情,还是介绍潜水这项特殊的运动。现在看来,电影里使用的潜水装备也简陋极了,几根破管子戳着,人就扑腾一下跳下去了,既没有BCD(潜水专业设备)也没有完善的呼吸器。但30多年过去了,每每提及关于大海的电影,人们总绕不过这部。

    杰克和恩佐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他们都擅长自由式潜水(一种依靠自身呼吸系统潜到海底的运动),两个人既惺惺相惜又暗中较劲。恩佐开朗外向,喜欢挑战,而杰克腼腆内向,但更有天赋。

    时间推进,男孩们长大了,各奔东西。恩佐沉迷于参加各种比赛,不断刷新深海憋气的世界纪录;杰克喜欢独享海洋,他参与了很多科学试验,比如在秘鲁的冰川间漂流。躲在屋里喝着威士忌酒取暖的科学家们惊叹于杰克的壮举:这是一个异类吗?抵御零下几十摄氏度的严寒,心脏的跳动依旧稳定缓慢。

    恩佐邀请杰克出山,和他一起参加比赛。他很清楚,无论赢得多少次世界冠军,最强的敌人始终是杰克。杰克答应了,故事由此展开,重出江湖的杰克获得了爱情、友谊,并最终打破了恩佐的记录——这导致好胜的恩佐不顾危险,决定挑战更深的记录。某种程度上,这不是一次冒险,而是一次赴死。当恩佐躺在杰克的怀里时,他说:请把我扔到海里,求你了。杰克泣不成声,最终,他还是把朋友轻轻地放在海里。

    《碧海蓝天》两位主人公的现实原型是自由潜水界的两位传奇人物,Jacques Mayol和Enzo Maiorca,他们的关系同样亦敌亦友,扑朔迷离。在Enzo挑战78米深度的尝试中,Jacques作为他的安全员在最深处等候;而Enzo在Jacques挑战记录时也写信鼓励:“尽管是竞争对手,但我们对大海的爱,对蓝色深渊的着迷,使我们像亲兄弟一般互相理解,我会祈求海神保佑你。”

    电影的结尾,失去好友的杰克发现,自己没有办法找到从海洋深处浮上现实世界的理由,他宁愿沉在海底。他的女朋友一遍遍在船上呼唤他上岸,他的眼神却如冰霜般冷漠。他曾经给女朋友讲过一个故事:想要在海底遇到美人鱼,就要沉到最深处,决定留在那里,抱着必死的决心,美人鱼才会出现,她们会来问候你,考验你的爱,如果你的爱够真诚,够纯洁,她们就会接受你,然后永远地带你走。

    这肯定是一个童话,但杰克却固执地相信,他本属于大海。“走吧,去看吧,我的爱人。”女朋友哭着放手了,杰克如释重负,他笑着,安静无声地沉入海底。奄奄一息中,他好像听到了美人鱼的呼唤,他放掉了连接船身的缰绳,随着洋流,越飘越远。

    西西里岛有一句格言是这样描述大海的:与它斗争,与它同在。所有热爱海洋、痴迷潜水的人多少都能体会到杰克想永远沉入海底的欲望。海底是另外一个世界,没有陆地的喧嚣、聒噪,所有的事物都会被不可思议地放大。比如耳边传来的一声巨响,其实是30米之外的轮渡汽笛声,想伸手抓住的尼莫,其实离你有相当的距离。

    自从学会潜水后我开始相信,这绝对不是一项以技巧取胜的运动,而是一项饱含真情的运动。两个人一组,互为彼此的潜伴,也许在岸上你们素不相识,但当举起排气阀一点点潜入海底时,你们就生死契阔。潜水运动有一条美妙的规定,如果在海底,你在一定时间内找不到潜伴,必须立刻上升到海平面,哪怕海底再美也必须放弃。

    水下是没办法用语言交流的,一切靠手势、眼神。一般情况下,人们会卸下防备,流露最纯真的神情——当他们看到漂亮的尼莫,当他们发现海兔,当他们轻拍潜伴的肩膀提醒远处有深海鱼群时,明亮的眼神恰如天空中最亮的星星。我最喜欢一个潜水动作,当你的氧气即将耗光时,就要使劲儿晃动潜伴的肩膀,这时他会把自己的备用呼吸器给你,和你共用一瓶氧气,然后一起上升至海平面。按照规定,潜伴要用双手紧紧搭住你,打一个同心结,然后用手指指你的眼睛,再指指自己,翻译过来就是:看着我,不要怕,我们一起上去。

    每次做这个动作时,我都无法自控地在冰冷的海底世界荡起一股暖意。我猜,杰克和恩佐的感情大抵也是如此,无论在陆地上如何明争暗斗,潜入深海时,他们一定是生死相伴的兄弟,我把自己交给你,你也一定会相信我。

    记得潜水界有一句话,好的潜伴比爱人还要难找,既然可以同生共死,还有什么不可克服?有时,我非常怀念在海底的感觉,脱下世俗的伪装,漂亮的、言不由衷的语言也失效了,感受对方以及被对方了解的唯一渠道是眼神,透过面罩,你可以从不同人的眼睛看到他们的心。

    跃入深海的杰克是生是死,电影没有给出答案,戛然而止的结局温暖动人。可以肯定的是,杰克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世界。

    学潜水的第一节课,教练告诉我们,海洋世界并不危险,因为根据统计,大部分危险发生在人类主动攻击海底生物之后。如果不攻击,只是安静地游动,在海底生物看来,你不过是一个它们没见过的邻居。

万花筒
职场新人季:上班第一天
与它斗争 与它同在
毕业弃档族
外向孤独症
坏事安慰剂
怎样让大部分人对你有个好印象
兴趣在哪里
作为上司我却总是一个人在干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