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89岁抗战老兵:

我们要坚持抗战精神,警惕日本右翼野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0日   03 版)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实习生郭美宏 记者庄庆鸿)昨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老兵代表座谈会在京举行。6位抗日战争老兵与会,呼吁警惕日本右翼。

    “是日本主义的刺刀逼着我们反抗。”89岁的海军少将王恩田(海军装备技术部订货部原副部长——记者注)在座谈会上说。他1938年参加八路军,那年他只有13岁。

    “1938年1月,日本侵略者打到我的家乡江苏江阴,想要灭亡我们的民族。一个万把人的小县城,第一夜就有1000多人被杀。”满头白发的王恩田将军说。

    孙幼菊是已故国民党高级将领孙麟的女儿,她父亲曾参与过抗日战争相持阶段的中条山战役等著名战役。

    孙幼菊在会上回忆:“当时就是全民抗战,不分国军还是共军。”1940年,孙麟所在的96军作为策应,曾参加过百团大战,为八路军支援了弹药、武器等装备。

    现年91岁的老兵江伟文是河南清丰县人。1937年,他的家被日军的炮火烧毁,全家人不得不住进庙里。江伟文因此加入新四军。

    “但现在,日本右翼势力又日渐猖狂:登钓鱼岛、解禁集体自卫权、修宪……这是对中国人民和一切被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过的亚洲各国人民的感情的一种挑战,不可以原谅。”江伟文在座谈会上说。

    8月15日,几十名日本内阁成员和议员又参拜了靖国神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向靖国神社捐赠了祭祀费。同时,安倍又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高调“宣誓和平”。

    王恩田呼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一直坚持斗争,现在我们仍然要坚持抗战精神,警惕日本右翼的野心。”

    “当下的中国青年一代并未经历过战争年代,是否会担心他们对抗战历史缺乏正确的认识?”中国青年报记者问。

    89岁的抗战老兵丛树青直言,现在一些抗日电视剧存在不真实的场景,“一场战斗结束,敌人都死了,我军毫发无损”。

    多名抗战老兵呼吁,青年一代要正视历史、正视日本和中日关系,不要受影视艺术的误导。“现在的抗战电视剧,给人以侵略者‘很笨’、打仗‘很容易’的感觉,这是一种误导。艺术可以夸张,但不能造假。否则,这样的错误想法会让我们吃大亏。”丛树青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8月20日 03 版

用“断崖式降级”阻止失职官员“悄然复出”
我们要坚持抗战精神,警惕日本右翼野心
上海一律师申请公开档案管理服务费收支
母亲推瘫痪儿子步行6天求医
服务农村青年贵在务实重在坚持
“国民共进”难在何处
《刘少奇军事生涯》在京开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