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聚的是回忆,散的是青春

于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0日   02 版)

    每年毕业季,各种形式的毕业聚餐应接不暇。最后的团聚时刻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但也有人质疑,过多的毕业聚餐已经对毕业生造成了不小的经济负担。最近,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3.3%受访者认为毕业聚餐“聚的是回忆,散的是青春”,80.6%受访者怕在最后时刻自己仍是路人。(新华网8月19日)

    同窗数载,离别在即,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合影照过了,行李打包了,工作也有了着落,但总感觉还少了点什么。没错,还差一顿“散伙饭”,这是毕业季不能缺少的一个句号,舍友聚会,班级聚会,老乡聚会,各类社团组织的聚会,一个接一个,让人应接不暇。

    每到这个季节,最高兴的就是学校周围的那些餐馆老板,对他们来说,这绝对是一年当中的黄金季节。我的公司旁边就是一所高校,前段时间,每当夜幕降临,不管是烧烤摊,还是火锅店,家家都挤满了前来吃“散伙饭”的学子,让人老远就感受到毕业经济的火热。

    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大哭大笑,离别的愁绪在酒精的作用下,让原本就活力十足的青春更加张扬,平时的含蓄和委婉彻底被激情和狂野取代。回忆过去,畅想未来,为友谊干杯,为爱情流泪,每一场“散伙饭”既有相同的味道,又有各自不同的滋味。这顿饭吃完,踏上社会后,虽然很多人会有大大小小的饭局,随便拿出一个都比毕业聚餐“高大上”很多,但再也找不回这种感觉了。

    所以,务必请同学们珍惜这毕业前的最后一餐,人生一世,年轻的时候不张扬更待何时?当然这要量力而行,毕竟很多人还没有收入来源,花的还都是父母的钱。而作为旁观者,也别要求太多,不要动辄摆出一副青年导师的模样,要求毕业聚餐吃出文明,吃出意义之类,不就是一顿饭吗?哪来这么多讲究,又怎么承载那么多功能?

于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8月20日 02 版

韩寒之争的背后,没那么多“阴谋”
户籍改革的关键是平权
不要用大字报的方式倒韩
产假面前 莫分一胎二胎
政府摊派捐款,公务员不敢不从
聚的是回忆,散的是青春
乡镇政府不能总当“老赖”
“冰桶挑战”:一个成功的策划
“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