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法国总统总理暑假归来烦恼多

本报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1日   06 版)

    8月18日,法国总统奥朗德、总理瓦尔斯以及政府各部部长正式结束了为期两周的暑假,返回工作岗位。对于法国的最高行政团队来说,今年“返岗”后要面对的形势显得尤为严峻:法国糟糕的经济表现让奥朗德和瓦尔斯无法轻松,也让奥朗德与他提出的“通过改革让法国保持世界第五大经济强国地位”的目标拉开了距离。

    按照法国统计局INSEE的统计,似乎所有的经济数据都在加深人们对法国经济状况恶化的担忧:法国的GDP已经连续两个季度零增长,第二季度工业生产下降0.5%,企业投资回落0.8%,失业率继续攀升,已达总就业人口的10.1%。

    而法国民众担忧的直接反应就是对政府的信心下滑。根据法国民调机构IFOP最新发布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超过80%的法国民众并不相信政府可以扭转经济表现。尽管面对这样的情况,总统奥朗德和总理瓦尔斯似乎都已做好心理准备。奥朗德在开始休假前就早早地放出口风,法国经济正面对“真正的通缩风险”,谈论经济复苏还为时过早。而瓦尔斯也向媒体表示,“早已预料到假期归来后所要面对的困难局面,必须而且应该让所有法国人知道真相,接受现实。”

    上周五,两位法国领导人在媒体的镜头下进行了近3个小时的午餐,这一方面是在展示困难面前整个行政团队的团结,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展示二人返岗前在共同商讨应对举措。这一次,法国总统和总理选择的策略是“以不变应万变”,即更加“清醒地、有力地”继续坚持既定的改革。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一位奥朗德的朋友透露说,法国总统已经做好在休假后“艰难回归”的准备,要更加坚定地行动起来,不再过多理会包括社会党内部反对和质疑的声音。

    据媒体报道,奥朗德政府正在酝酿一个“解放生产力”的一揽子经济改革方案,将涉及投资、就业、住房、购买力、劳动法改革等多个经济领域。然而,这些措施能让法国经济状况得到多大程度的缓解还有待观察。多家法国媒体都为奥朗德和瓦尔斯列出了至少以下几大颇让人“头疼”的挑战:

    首先是经济增长。按照奥朗德原计划,2014年本应该是法国经济恢复增长、“重新起飞”的一年,尤其是普通法国民众被要求作出牺牲近两年后,这一期待变得更为迫切。但是在经历了前两个季度的零增长后,政府不得不将2014年的增长率由1%下调至0.5%,将2015年的增长率由1.7%下调至1%。

    其次是公共赤字。由于奥朗德不愿进一步削减政府开支以及增加税收,2014年法国的公共赤字将可能超过4%,进而无法达成对欧盟将赤字控制在3.8%以内的承诺,是否按计划能在2015年将赤字控制在3%以内也将因此画上一个问号。所以,法国正在积极寻求欧盟方面能够将达成目标的期限延后两年。

    再次是失业问题。由于经济增长乏力,法国经济始终无法提供足够的就业岗位。至2012年5月以来,法国失业率除在2013年8月出现过一次下降外,一路走高。截至2014年6月,全法国失业人数已达到340万。为了达成“扭转失业曲线”的承诺,奥朗德试图以重振学徒制、降低工作成本以增加就业机会、降低企业社会用工门槛等方式寻求突破。

    此外,法国还将经济复苏的希望寄托在欧盟方面,期待在欧洲层面上能有更多的投资来刺激经济。但“以外部投资振兴经济”的复苏逻辑再次遭到了德国人的拒绝。尽管德国的GDP在第二季度也遭遇了0.2%的回落,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立场并没有软化。一是因为在欧洲第一大经济体看来,“宁可忍受短时间内经济增长乏力甚至放缓,也不能要人为制造的增长”的这一理念没有变;二是德国经济受到的是乌克兰和中东等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相信放缓只是暂时的,现在还没有调整经济政策的必要。毕竟,在欧洲经济如何复苏这一根本问题上,法德两国的分歧并非在短期内可以弥合。

    本报巴黎8月20日电

政治关系僵局等因素导致中日经贸关系趋冷
法国总统总理暑假归来烦恼多
从容应对用电高负荷
人道主义日的人道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