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从容应对用电高负荷

——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攻坚克难迎峰度夏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1日   06 版)

    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

    国网凤凰供电公司抗洪保网

    国网凤凰供电公司抗洪保网

    带电作业

    今年入夏以来,湖南全省电网负荷维持在较高水平,日最高负荷达到2078.2万千瓦、日最大用电量达到4.24亿千瓦时。

    8月7日,湖南省领导到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调研当前全省电力供应形势,看望慰问一线电力员工。对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所做的大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凭借电网供电能力的提升和广大员工的辛苦努力,在与高温大负荷的较量中,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在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的同时,满足了社会用电需求,在炎炎夏日为广大用户送去了清凉。

    未雨绸缪 度夏工程及时投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重点工程既是坚强电网建设的一部分,也是湖南公司迎峰度夏的基础和最重要的保障。6月23日,长沙星城变电站500千伏沙星Ⅱ线扩建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这是湖南今年竣工的首个500千伏迎峰度夏扩建项目。

    今年立夏以来,湖南多个地方普降大雨,给长沙、湘潭、娄底、怀化、邵阳等地区的主网迎峰度夏扩建施工带来了困难。为确保扩建工程顺利完成,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加快了工程进度,各工程项目部严格执行现场管控,将工程任务分解到以“天”为单位,对每日工作流程进行优化,按照施工的标准化作业要求,严把施工进度;统筹协调各项目施工进度,对工程的整体协调及工作安排、施工工艺流程都严格落实把关,通过多项措施克服工期短、任务重和炎热天气的影响;加强相关项目的质量验收管理,规范内部流程,强化各级责任,确保怀化500千伏牌楼变电站、湘潭500千伏鹤岭变电站、长沙220千伏泉塘变电站、湘潭220千伏肖家湾变电站、娄底220千伏鹅塘变电站、湘潭220千伏九华变电站、邵阳220千伏平溪变电站等一系列迎峰度夏扩建工程顺利完工。电网结构得到有效改善,供电能力大幅提升。

    措施到位 有效应对高温“烤验”

    7月24日,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完成对全省17座500千伏变电站和长沙、湘潭、株洲42座220千伏变电站内的2万多台套设备迎峰度夏前“健康体检”,进行了地毯式的排查和带电检测,对发现问题的设备及时进行整治,抢在高温、高负荷之前,在负荷低谷时段完成了全部设备的隐患整治和缺陷消除。

    湖南主电网从7月初开始进入封网运行,面对湖南各地出现的高温下的高用电负荷,为在不影响电网运行的情况下及时掌握高温“烤验”下的设备状况,从7月初到8月12日,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下辖的国网湖南检修公司共对负责运行维护的湖南主电网17座500千伏变电站、44座220千伏变电站的设备进行230余次不停电设备检测。该公司针对设备实际情况选择在夜晚负荷最高时进行红外测温的普测,对电压致热设备进行红外精确测量,所有带电检测数据均与不同负荷下的历史数据进行对比。通过横向比较与纵向分析,做到设备检测数据准确、应对有效。目前,检测设备总数累计已达5万多台,迎峰度夏期间随时掌控着主电网设备状况。

    同时,一批新设备、新技术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为迎峰度夏提供了坚强技术支撑。6月26日上午,国网衡阳供电公司首台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在220千伏周家村变电站投入运行,尽管身高不足1米,本领却不小,它忽闪着两只机灵的大“眼睛”上下左右全方位察看,变电设备运行的相关信息就能尽数掌握。

    积极履责 抗击暴雨保障供电

    7月12日以来,湘中以北地区出现持续强降雨,部分县市供电设备受损,局部地区供电中断。灾情发生后,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组织上千人的应急抢修队伍迎战暴雨洪灾,坚持“水进人退电停,水退人进抢修再送电”,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电力供应。 

    截至7月16日晚,湖南省主电网运行平稳,除个别水淹特别严重地区外,其他受灾停电区域已根据降水及水退情况,逐步恢复供电。 

    湘西凤凰暴雨导致凤凰古城境内的沱江水位猛涨,古城大部分区域出现内涝。7月14日,国网凤凰县供电公司按凤凰县政府要求紧急对10条10千伏线路进行拉停,并出动应急抢修人员700余人次,投入抢修车辆50余台次,冒雨对水淹设备进行排查抢修。经过电力员工两天两夜的奋战,截至7月16日20时,10条10千伏线路全部恢复送电。 

    在与凤凰古城毗邻的怀化麻阳县,由于连日普降暴雨,县城旁的锦江河水位超警戒4.24米,洪水级别达50年一遇,县城部分区域进水。截至16日17时,国网麻阳县供电公司按照麻阳县政府要求,主动拉停负荷2.28万千瓦,占实际负荷的38%,同时出动抢修队伍6支、人员200余人次开展抢险救灾,最大限度减少停电事件的发生,并对符合供电条件的设备和线路逐步恢复供电。 

    攻坚克难 心系用户带电作业

    7月25日11时左右,武广高铁长沙南站附近的麻坡山上,220千伏星林Ⅱ线铁塔下,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带电作业中心的6名工作人员正在集结。现场负责人杨淼指向65米高铁塔上端,布置任务、重申安全操作规则。4名操作人员开始行动。高压带电作业,绝缘装备一样不能少:密不透风的绝缘头盔、厚达11层的绝缘服、3层厚的绝缘手套、绝缘鞋。“注意放电!”“注意安全距离!”“保险绳固定牢固!”带电作业技术性强,风险极大,稍有闪失,后果将不堪设想。夏天,身穿不透气的绝缘服,外晒内蒸,浑身汗水;冬天,笨重的绝缘服让人行动不便,让人“高处不胜寒”。身处高空,身边高压导线发出的放电声,时刻提醒必须高度集中精力。

    杨淼介绍说,今天操作的星林Ⅱ线,是向长沙城东地区高铁、地铁、大型企业供电的重要线路。如果采用停电检修,线路周边的长沙轨道交通2号线、比亚迪公司以及220千伏林海变送出的7条110千伏线路,涉及20多万户长沙居民都将面临停电。今年,仅在长沙市,带电作业中心这支保电“特种兵”,已实施带电作业1200余次。

    近年来,益阳市赫山区环保路银海花园小区东侧陆续出现大量自建房屋,形成事实上的“城中村”。由于客户未进行总体规划,加之周边变压器距离较远,造成该区域200多户住户,10余间商铺用电质量不高。再加上私拉乱接现象严重,客户一到夏冬用电高峰时节,经常出现电压低、用电设备运行不稳定,居民们苦不堪言。  

    今年6月份以来,国网益阳供电公司一方面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深入现场了解周边居民用电现状,分析问题成因;另一方面积极向上级领导汇报,与相关职能部门配合,争取高压网改布点政策支持。同时,努力与当地政府和社区沟通联系,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确定了变压器落地位置。

    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在迎峰度夏期间以解决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便民惠民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为重点,不定期上门走访重点企业、重要客户,诚心听取广大客户、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及客户解决用电难题,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汤笛声 杨佩)

政治关系僵局等因素导致中日经贸关系趋冷
法国总统总理暑假归来烦恼多
从容应对用电高负荷
人道主义日的人道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