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国企高管薪酬多高才合理

莫开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2日   02 版)

    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正在进行,目前上海、北京、广东等多地已明确出台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多地在方案中提出,将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企领导薪酬水平。(中国新闻网8月21日)

    国企高管薪水过高已成民众诟病焦点,且高管与普通员工之间差距很大,有的相差30多倍,造成了严重的收入分配不公。同时,这也造成了国企红利减少和国有资产流失。目前,国企高管薪酬过高问题引起了中央最高层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表示要对国企高管薪酬进行改革并降低高管薪酬水平。毫无疑问,这会赢得民众广泛支持。

    从国企高管薪酬总体状况看,确实存在很多不合理因素。

    一方面,属政府行政任命或委派的国企高管,本身兼具国家公务员性质,其收入不能等同于市场化企业管理人员的薪酬标准;且这种薪酬标准与其本身承担的经营竞争压力不匹配,与其担负的责任和所作贡献不相容。把市场化的薪酬标准用在行政任命制官员身上,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国企高管来自政府部门,实质已演变成了政府给予一些仕途上升无望的官员们的“福利”。

    另一方面,国企高管高薪背后,还额外享受高职务和其他业务消费。一些企业高管每年动辄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职务消费。由于国企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不公开、不透明以及相应监督不到位,职务消费演变成了一个腐败“大筐”。如媒体披露,国家电力公司原总经理高严,在公司某次内部会议期间住每天6万元的特大套房。中石化原总经理陈同海,其职务消费一度高达每天4万元以上,以至于陈同海案发后,国企负责人的职务消费腐败被概括为“陈同海漏洞”。

    国企高管薪酬到底多高才算合理,这确实很复杂。有关专家学者已提出了建议,即将国企老总分为国家雇员和企业雇员两大类,体现政企分开,政府任命的董事会出资人代表,薪酬按照公务员并参考经营状况进行管理;而央企、国企的职业经理人,聘任与薪酬均完全按照市场化的标准进行,最终实现“体面薪酬、综合激励、公平标杆”目标。这是值得借鉴的思路。需要把降低国企高管薪酬当作“廉洁自律”和反腐败大事来抓,并将他们的职务消费限制在合理的范围。

我们应当学会公共说理
“绿色腐败”里的经济链
司机撞人,县纪委要不要先赔钱
不要回避明星吸毒这个话题
国企高管薪酬多高才合理
小平改革思维之我见
“节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