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国网江苏电力青奥会保障展示(四)

保电人为青奥会竭尽全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2日   05 版)

    用电检查班成员在奥体中心体育场讨论供电保障方案

    配电人员对承办铁人三项、皮划艇、赛艇比赛的玄武湖周边配电设施开展红外测温

    电力是“保障青奥”的重要元素,它好比人与空气,存在时不一定感觉到。但现代社会,特别是在这炎热的夏季,一旦失去电力,感受的是不便和痛苦。输送电力的线路就像是公路,需要保电人对“公路”进行养护,确保输电线路的畅通,保证电能正常输送。他们的工作在默默无闻中进行——

    蜜月留给青奥

    “别忘了带上对讲机、记录表格!”

    “知道了,你带好水杯和防晒霜。”

    8月15日上午7点半,来自无锡供电公司的青奥保障分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何晨、郁琰佳这对新婚夫妇互相叮嘱。“我们到南京来保障青奥用电正好一个月,在同样的岗位工作,正好把蜜月也过了。”说起这段生活,何晨一脸幸福。

    今年4月,两人都报名参加青奥会保电工作,没想到都通过了,婚宴时间恰巧又在来南京之前,这给两位新人出了个难题。“我们俩觉得服务青奥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只是双方父母有顾虑,本来安排我们好好出去旅游一趟。”郁琰佳说,几经软磨硬泡,家人就“妥协”了。

    小两口正好分在一个组,负责巡视南京奥体中心低压配电设备。“我们俩以前没做过低压设备巡视工作,一开始压力挺大。”郁琰佳说,刚进驻场馆时每天都做不少功课。何晨现场工作经验丰富;郁琰佳理论功底好,两人一起研究巡视路线、重点设备危险源、应急预案。

    巡视时除了看设备外观、信号,还要听设备有无异常声响,闻有没有焦枯的味道。在一台设备前,何晨熟练地打开柜门,检查开关、接线位置,郁琰佳在旁边一项项作记录。

    “七夕节”那天,两人本来打算出去吃烛光晚餐,但保电巡视到下午六点才结束,也很辛苦,结婚后的第一个“七夕节”就在食堂度过。“保电工作压力大,两人在一起可以相互关心、相互激励,这个‘青奥蜜月’很有意义。”郁琰佳说。

    紫金山下经历“烤”验

    “每30分钟记录配电箱三相电流、低压电缆以及低压开关的温度,1个小时巡视一次UPS电源状态,每两个小时查看一次临时低压电缆……”8月15日上午7点半,青奥会电力保障宿迁分队队员们在接到驻点负责人下达的工作指令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现场保电人员曹栩说,这次由他们负责保电的是南京钟山高尔夫俱乐部,坐落于紫金山脚下,承担青奥会高尔夫球比赛任务。虽然此项比赛都在白天进行,减少了赛时保电压力,但是复杂的比赛环境还是给保电工作增添了不小难度。

    在钟山高尔夫俱乐部发电机附近,当天室外温度接近35摄氏度,发电机运转时发出的嗡嗡声更平添几分热度。“我们每15分钟就要测量并记录一次发电机的油压、油量等信息。去年亚青会的时候,我们保电人员每天都要守候在这台发电机边上近8个小时,可谓‘情谊深厚’啊!”

    南京的酷热对保电人员来说是一大“烤”验,而曹栩说,最困扰他们的却是虫害。

    “钟山高尔夫俱乐部靠近紫金山,蚊虫特别多,去年亚青会时队员陆启国在这里值守,即使做好了防护措施,还是没能抵抗住蚊子的组团袭击。今年,陆启国自愿申请再到这里保电,他说自己了解情况,准备跟虫害再做斗争。”曹栩一边介绍情况,一边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录着发电机的相关数据。

    随曹栩来到票务中心,我们发现他一边说话一边拿手机对着地面拍摄。凑近一看,发现他正在拍摄敷设在地上的临时低压电缆。“票务中心是临时搭建的,电缆也才刚刚接好。为了行车及人员步行的安全,我们配备了绝缘隔离板。但是车来车往的,有些隔离板经过碾压移位了,还有些损坏了。我把现场拍下来记着,一会儿和同事一起带些新的隔离板来换上。”曹栩解释道。

    随曹栩将俱乐部内6个上级电源点走了一遍,花了近90分钟的时间。曹栩说:“像这样的巡视,我们每天都要走上六七趟,很多同事都晒黑了,人也累瘦了。”

    (章岑)

不断深化对邓小平理论的研究阐释
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微信公共号:互联网治理的新挑战
习近平同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会谈
策马奔向中蒙关系更好的明天
保电人为青奥会竭尽全力
在西藏办出优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