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对口援藏20年

在西藏办出优质教育

本报记者 李超 实习生 高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2日   05 版)

    最近几天,拉萨市常务副市长陈勇遭遇了“幸福的烦恼”。

    由江苏省在拉萨援建的拉萨江苏实验中学马上要开学了。江苏省向这所新建的学校派来了校长和50名教师,大多数是骨干教师。学校的口号是“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

    校长李明生说:“我们要让拉萨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和江苏的孩子接受一样的优质教育。”

    当地很多藏族家长想把孩子送到学校来,因为名额有限,都纷纷“走关系”打电话给陈勇。

    无独有偶,由北京援建的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就坐落在江苏实验中学隔壁,学校也是刚建成,从北京派来校长和48名教师。

    高原学校的强大师资

    60岁的拉萨市人大主任洛桑旦巴认为,这是一项新的教育改革试验,两个学校可以让更多拉萨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这才是援藏最大的民生问题”。洛桑旦巴是山南地区措美人,他从一个赤脚医生开始做起,不断学习知识,他深深感受到“教育能改变命运”。

    将这么多优秀的教师集中在一个学校,在教育援藏历史上还是头一次。

    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副校长张志宏原来是北京市人大附中翠微学校的校长。与他一起来到西藏的还有3名学校负责人。张志宏说,学校总共投资2.3亿元,占地200亩,计划高中招生2000人,初中招收1000人。

    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校长李明生来自南通第一初级中学。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投资2.4亿元,招生人数与北京实验中学一样。李明生说,江苏实验中学的校长、副校长和教务主任、教研主任都来自教育发达的南通市和扬州市,他们拥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丰富的管理经验。

    为了尽快了解拉萨教育的情况,李明生一行6月就到了拉萨,经过一个多月的细致调研,他们对新学校的发展规划有了清晰的思路。

    这次从江苏教育系统择优选拔的50名教师经验丰富,其中有26名中学一级教师,22名中学高级教师,两名中学二级教师。他们的学科基本是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主课。李明生说,援藏教师的选拔真正做到了优中选优。

    据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统计数据,内地办学得到加强,已累计为西藏培养输送各类中专以上人才近3万人,成为西藏现代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21个省市31所中学举办西藏班,56所示范性高中招收西藏散插班,44所中职学校开办西藏中职班,170余所高校招收西藏班学生,有各级各类在校生2.71万人。

    改输血模式为造血模式

    今年48岁的徐夕锋是南通西藏民族中学的副校长,这次他主动报名来到拉萨,是因为他对藏族孩子有感情。南通西藏民族中学是华东地区唯一的内地西藏完中,从1997年开始,已培养输送了1500多名藏族学生,高中毕业生高考录取率近100%。

    据江苏省教育厅相关人士介绍,早在1985年,江苏常州西藏民族中学开始招收藏族学生。目前,这两所学校办学经费由省级财政负责,省财政每年拿出200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两所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教职工等人员经费由办班地市财政全额保障。今年起,省财政的生均补贴标准也由3000元提高至5000元。

    徐夕锋说,内地西藏班招收的是西藏学习最好的学生。加上内地优质的教育资源,这些学生的成绩提高很快。

    最好的生源去了内地,留在区内的生源相对较差。“一直都是输血,并未更好地进行造血。”徐夕锋说。

    北京和江苏的两所学校的成立被寄予“造血”的厚望。

    近一个月来,徐夕锋专门进行了摸底,他精心准备了一节化学课的内容,但因为藏族学生基础相对差,一节课的时间他只讲完了三分之一的内容。

    徐夕锋说,50名骨干教师援藏一年,有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把学生教好,另一方面要把拉萨的教师带出来。

    原拉萨第三高中被江苏试验中学合并,事实上,拉萨第三高中的教师学历并不差,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毕业于内地的名牌师范院校。但由于长期在教育不发达地区工作,他们的教学水平并未提高,很多老师不会使用PPT。教学手段单一,连实验课都不做,“差不多是华东地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教学水平”。

    徐夕锋和几个校领导做了规划,准备对教师实行改造计划。

    以江苏教师为代表,每门课每学期都要开示范课,讲如何上课、备课、讲课,传递先进的教学理念、管理经验。要举行青年教师的教学比武,所有教师要使用多媒体,每学期必须向学科组开一节课,然后进行打分。

    尽管可能会有落差,但徐夕锋还是表示乐观,他坚信,如果江苏实验中学和北京实验中学都成功了,那将会成为教育标杆。

    把先进教学理念留在世界屋脊

    内地西藏班的学生心理问题也不可忽视。

    徐夕锋说,这些孩子从西藏来到江苏,有时候一年只能回一次家,远离父母和亲人,身心会受到影响。自从江苏和北京的两所学校开始招生,有部分内地西藏班的学生选择了回流。

    那曲浙江中学校长洛旦说,曾有不少家长反映,孩子不到13岁就去了内地,父母长时间不在身边。所以他支持更多藏族孩子初中留在西藏,高中可以去内地。

    那曲浙江中学是浙江省十二五期间集中投资援建的一所地直初级中学,一期投资近7600万元,建设工程历时两年。教学班级6个,学生268人,今年又招了300人。

    能成为那曲浙江中学的校长,32岁的洛旦觉得“很幸运”。作为“走出去”的代表,他被派到浙江宁波培训了两次,洛旦觉得自己作为校长,“什么都不懂,会开不好,也不太会讲话。”

    他发现自己平时的教学方法太古板,也不会活跃课堂气氛。他说,那曲的学校不重视校园文化建设。

    洛旦说,虽然浙江援建了最好的多媒体设备,但学校很多教师都不会用这些教学设备。下一步,他准备专门开展培训。

    2012年,宁波的中学高级英语教师赵梁杰来到那曲地区比如县。这里条件艰苦,教育理念相对落后,他希望自己的教学理念在这里生根发芽。

    这里很多藏族孩子不敢开口说英语。为了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他在学校成立了疯狂英语学习小组,带领孩子们在山坡上、草地上大声朗读英语。有些孩子不敢主动跟人交往,他鼓励孩子们敢于开口,敢于大声说话。

    仅仅给孩子上几堂英语课是远远不够的,要让全县的教师学习先进教学理念。赵梁杰通过上公开课,做讲座,举行青年教师论坛,开展示范课等对全县教师进行培训。

    他前后共开办青年教师论坛10余场,定期组织英语教师开展教研活动20余次,举办示范课30余节、讲座10余场。

    据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统计,2001年以来,中央对西藏教育投入500亿元,教育援藏项目1832个,培训人员6829人次,人才援助3585人次,援助图书资料106万册,落实援助资金9.6亿元。目前,全国有17个省市、17家中央企业、27所高等院校、教育部15个直属单位对口支援西藏教育工作。

    如今,洛旦已成为赵梁杰的“接班人”。洛旦和更多教师不定期来到沿海地区接受培训,他的思路也逐渐活了。目前,他正张罗着申请资金,准备给学校建一个操场。

不断深化对邓小平理论的研究阐释
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微信公共号:互联网治理的新挑战
习近平同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会谈
策马奔向中蒙关系更好的明天
保电人为青奥会竭尽全力
在西藏办出优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