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思想者观察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邓小平

——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参观有感

安敏之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5日   02 版)

    正逢小平同志110周年诞辰纪念日,随着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的热播,小平故里四川广安协兴镇牌坊村也成了人们流连忘返的旅游地——因改陈布展而闭馆半年,近日正式开放的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再次吸引了众多普通百姓。

    在这里,最令人期待的当属以“回家”为设计理念的缅怀馆,她以亲切自然、温馨情感营造大氛围,以小平同志相关文物、遗物、图片、资料为主陈列,恢复小平同志生前工作和生活场景,全景式呈现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幅画面,成为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生平馆的延续和补充。

    不同于生平馆编年史的结构布展,缅怀馆打造了一种自由开放的模块式展陈形式,每个展板既相互联系又独立成章,展板一面是图片,另一面则是文物文献。在这里,你会自然而然地走近小平,更加了解他的生活、他的情感、他的世界,在这里,将会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邓小平。

    早听说,邓家人仅在2010~2012年间,就把5317件珍贵文物送到广安,其中大多数是小平同志曾使用过的原物,可谓弥足珍贵。在信步参观浏览时,不经意间看到有一组展柜里有韩国前总统金大中赠送邓小平的书法作品,意大利前总理阿明托雷·范范尼赠送的画作,美国俄勒冈州众议员斯库恩赠送的别针,以及日本企业界人士、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哈默等国际友人寄来的贺卡……

    而旁边的一组展柜里则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一些高校教师和大学生1984年12月下旬先后寄给小平的贺卡。其中有署名“广西中医学院男生102室全体同学”寄的贺卡,有署名“五十年代在大学生团代会上聆听您作报告的学生,现广东机械学院教师张智远”的贺卡。署名“您的学生陈华坤”寄来的贺卡上面写着“邓爷爷:祝您新年愉快,身体健康。”署名“青海师范大学中文八三团支部”寄来的贺卡上,写着:“小平同志,新年快乐!祝您长寿!”

    回过头来又发现一侧展墙上,中国画家李琦送给邓小平的国画“我们的总设计师”,画家吴作人书赠小平的“改革的总设计师”书法作品;以及展柜里解放军战士送给小平的一根用子弹壳制作的拐杖、用炮弹壳制作的“和平鸽”……

    这虽是几组内容有些跳跃的展柜,但联系到一起,一下子竟让人心生几多感慨:就说寄贺卡这个小小的细节,这本是亲人、朋友间的一种情感表达、节日问候。可为什么无论是显赫一时、年高资深的国际政要,还是普普通通年纪轻轻的中国大学生,都不约而同地给小平同志寄贺卡?他们为什么都可以是小平的好朋友?这个改变了中国命运和影响世界发展走向的人,以他怎样独特的人格魅力、人生经历、大智慧、大勇气,征服了所有人?

    漫步在这个结构开放的展馆里,让我们渐渐地走近一个真实的邓小平——

    他,首先是忠诚的战士。坚定的信仰是他终生顽强奋斗的根本动力,也是他创造辉煌业绩的内在原因。他3次被打倒,又3次奇迹般地站起来。即使是在受到错误批判、蒙受巨大冤屈时,他仍相信真理,不屈不挠,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展馆里有一组存放着邓小平3次被打倒的相关文章和中央相关决议展柜,以及一张邓小平1976年住院时与医务工作人员的合影,医务人员问小平出来工作准备怎么干时,他说:“我还是那一套,无非第四次被打倒。”非常简单的一句话,透露出小平同志坚韧不屈的个性和对事业执着的追求。

    也许,展板上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的一句话就是最好的回答:“邓小平是一个伟大的人,而他的伟大源于他对自己国家和民族的忠诚。”也许,芬兰前首相索尔萨对小平的评价最能说明问题:“我们芬兰语中有个特别的词汇:忍耐。含义是拥有崇高的信仰,对为之奋斗的事业充满信心。这个忍耐与信仰便是邓小平的财产。”也许,正像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所言:“我知道中国有人比你更年轻,但我不知道,在中国还有人比你更有活力。”

    他,还是一个朴实坦荡的政治家。不是吗?从恢复高考、知青返城、解决就业问题,到1978年他支持和领导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中国开始全面拨乱反正。此后,在他的倡导下经济特区应运而生,安徽小岗村“大包干”突出重围。一直到1992年他发表南方谈话,站在全球的高度,制定了中国的发展战略,把改革开放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

    在一组组照片里,大都是小平同志去各地视察调研。1980年7月22日,他乘专列前往郑州途中说:“对如何实现小康,我作了一些调查,让江苏、广东、山东、湖北、东北三省等省份,一个省一个省算账。我对这件事最感兴趣。”1983年春,小平南下苏杭沪调查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与时任江苏省长的顾秀莲谈“翻两番”,算人均收入的“账”。验证“小康”目标,即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能不能实现。所以,日本学者竹内实由衷地说,邓小平不是虚无主义者,而是精力充沛的、勤奋的现实主义者。俄罗斯学者阿尔希波夫也评价,他精力充沛、严谨,是一位实干家。

    他,更是一个有着平民情怀的老人。国富民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他一生的不懈追求。在一组展柜里存放着小平以“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名义向“希望工程”捐款的收据。在“我们穷,为什么要讲排场呢?”为标题的展板上,一个署名“北京一公民”的同志为当年的“十一游园”算了一笔账:组织一次游园活动,一个公园要耗费30多万元,北京市则要200万元左右。小平在人民日报内参上批示:“不搞好”。在《关于筹备纪念红四军入闽、古田会议召开五十周年的请示报告》上,他写道:“小型活动,花几百万元不应该,不如将这笔钱移作支持老根据地建设”……这些内容在我们今天看来真是太有现实意义,太有说服力了。

    1989年9月,在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上,邓小平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从中央领导岗位上完全退下来,他“希望自己从政治舞台上慢慢地消失”。他说,退休以后,我最终的愿望是过一个真正的平民生活,生活得更加简单一些,可以上街走走,到处去参观一下。可是,女儿邓榕回忆道:我们姊妹几个都很想回家乡看看,跟他要求过好多次,可他就是不让,他自己不回也就罢了,也不让我们回去。后来父亲告诉我,我们一回去,就会兴师动众,骚扰地方。

    ……

    这就是一个真实的邓小平。

    今天,当我们缅怀小平同志,纪念他110周年诞辰的时候,让人感奋的还有展馆中一个13岁的孩子谭冬立的留言:春天的老人已经离去,但春天的故事将永远继续。

从邓小平的“不动摇”看坚持改革定力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邓小平
央企“掌门人”当“与民同乐”
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路径初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