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家之说

央企“掌门人”当“与民同乐”

崔楠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5日   02 版)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是改作风的深化,也是反“四风”的深化,国有企业要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表率。

    个人以为,央企由国家出资兴建,创造的价值和红利,理应由全民共享。由于缺乏合理的规范、有效的监督,不少央企负责人“近水楼台先得月”,拿着高于普通员工几倍甚至十几倍的高薪,享受着每年几十万、几百万元的职务消费,甚至全家人的吃喝拉撒全都可以公款报销,央企俨然成为少数高管的“官企”、“私企”。

    “花得再多不会受惩罚,省得再多不会受奖励”央企负责人令人羡慕的,不仅是高出社会平均水平的薪酬。因履行公共职务而产生的“职务消费”早已成为假公肥私、穷奢极欲的“提款机”,国家的钱花起来大手大脚,不求最好但求最贵,不少负责人的“职务消费”不是以企业的合理支出为标准,而是在企业财力允许范围内设置“职务消费”的最大值。领导干部个人的吃、穿、住、行、医、玩全部囊括到“职务消费”中。不花白不花,“崽卖爷田不心痛”的心态较为普遍。

    作风建设、反腐倡廉不能存在盲区。对于握有大量资源和财富的央企群体,作风建设切不可忽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储粮、中石油等央企曝出的腐败窝案,警示我们高薪不能养廉、作风建设仍在路上。唯有深化改革、规范分配秩序、完善监管机制,真正做到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保障“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的要求在央企群体中生根发芽。

    一句话, 高管们真的做到“与民同乐”,“八项规定”才算落实到位,厉行节约才不会是一场空。

从邓小平的“不动摇”看坚持改革定力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邓小平
央企“掌门人”当“与民同乐”
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路径初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