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代宇廷:永不言弃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6日   06 版)

    代宇廷从小就生活在贫困中:年迈的爷爷奶奶,体弱多病的母亲,全家的温饱问题仅靠父亲打零工来维持。

    父亲夜以继日的劳动并未能改变贫困的家境。从小,代宇廷经常主动跟父亲去打零工。尽管身体上很疲劳,但他心里会好受一些。代宇廷经常说:“我从来不怪父亲,我能感觉到父亲这一代人的艰辛,没什么文化,上有老下有小,又要面对高速发展的社会……他们又能有什么办法。”

    2003年代宇廷成为村里的第一位考入重点高中的学生。2006年他与理想中的重点大学擦肩而过,尽管父亲竭力支持他去复习,但是面对家庭的窘境,他不忍心再为家里添负担,只能选择外出打工。

    大城市里的一切对他来说都是新鲜的。代宇廷干过力工,瓦工,打过杂,装过车。那些工作让他深深体会到了父亲的良苦用心——父亲夜以继日的劳动,就是想为他创造更好的条件,让他好好学习,摆脱贫困。

    一年后代宇廷再次带着父亲的理想返校读书。2008年7月他拿到了电子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成为了村里第一位重点大学的大学生,欣慰的同时,高昂的学费却让他对此望而生畏。

    这个世界总是充满着爱的。大学期间代宇廷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获得了国家助学金,参加了勤工助学小分队,做兼职。尽管辛苦,但是为了自己的读书梦想,所有的困苦都是那么渺小。

    大学期间他积极参加学生会和分团委,主要负责志愿服务活动。每一次志愿服务他都竭尽所能,真诚付出。代宇廷带着真诚的心与周围的同学们相处,周围的同学都称他为代大哥。由于在文化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他还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四川省优秀毕业生称号等诸多奖项。面对荣誉他总是说:“我只是做了我喜欢的事,做我应该做的事,尽一个当代大学生应尽的社会责任。”

    大三学年他担任自动化工程学院科协会长、创新创业中心会长和校飞思卡尔智能车车队队长。为了重新建设学院的科协,在经费尤为紧张的情况下,他自己出资整修科协的物品,并搜罗学院各个教研室不用或是淘汰设备与仪器,重新整修再利用,补充科协的硬件资源,选拔骨干,积极宣传,扩大影响力。这个组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同学们搭建学习实践的平台。

    代宇廷还接受重任创立学院的创新创业中心。从接受重任的那一天起,他就将自己的大部分时间都放在科协与创新创业中心上:几乎一年的时间,他白天上课,管理科协、创新创业中心以及飞思卡尔车队的事宜,维护设备,不断的为这个平台搜罗资源;晚上就打地铺住在那里,只为挤出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去做他喜欢的事,做他该做的事。

    带着两代人的理想,家乡人们的期望,代宇廷脚踏实地过好大学中的每一天,认真负责做好每一件事。大一、大二的早读从来没有缺席过,每天他都是第一个到。综合素质排名百分比逐年上升,并获得一次一等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国家助学金,并以大学四年加权成绩专业第八,综合素质排名全院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读研究生。

    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他还积极参加科技竞赛。201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获得四川省一等奖(第一名),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大赛全国特等奖,并作为飞思卡尔车队队长带领车队取得有史以来最好成绩。在所有竞赛中他都担任队长。成绩的背后是他不懈的努力。了解他的人都被他的经历所打动。跟他合作过的人都知道他的认真与负责,他的感染力,他的那种永不言弃的精神。

    他经常对大一新生说:“大学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书本知识,更多的是利用这些知识成为一个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的人。大学也为我们提供了太多的资源,老师,同学,图书馆,实验室……都是我们的资源,我们要去利用,机会多半是我们自己放走的”。

    大学四年,代宇廷从刚入学时的无知少年成长为如今同年级学生中的佼佼者。过去并不代表未来,勤奋才是真实的内涵,如今,已经是研究生的他,努力仍在继续。

中学教师向院士疾呼“救救数学”
江苏出台机制吸引外国留学生
图片新闻
代宇廷:永不言弃
米日丁·穆太力普:最快的捷径就是脚踏实地
杜双庆:助学贷款载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