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米日丁·穆太力普:最快的捷径就是脚踏实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6日   06 版)

    米日丁·穆太力普,1990年出生在地处偏僻的国家级贫困县——新疆洛浦县。这个维吾尔族少年成长在单亲家庭,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尽管如此,但是他始终坚信“命运压不垮一个人,只会让他更坚强”。

    在他的记忆里,父亲组建新家庭忙碌于生活,所以更多时候他需要自力更生,一个人异地求学,一个人接触社会。

    2010年,米日丁成为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化学专业本科学生。

    刚进校,米日丁便参加了勤工助学工作,课余时间忙碌于家教、超市促销员等各类兼职,在国家、学校资助政策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大学期间没有向家人要过一分钱。这种特殊经历,不仅解决了他的生活费用问题,还促使他自强自立、勇担责任。在他看来世界上没有捷径,最快的捷径就是脚踏实地,他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实肯干,诠释他心中对于励志梦的理解。

    虽然生活艰辛,需要奔波于各种兼职工作之间,但是他却始终没忘记作为学生的本职任务,刻苦钻研,遇到挫折不会轻易低头。

    米日丁参加了刘艳丽副教授的研究小组,担任SIT项目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查阅文献、设计实验、分析数据,撰写论文并投稿国际期刊。

    他还是一个文字爱好者,在校级媒体发表新闻稿、散文、访谈记录、追踪报道数量达100余篇,在校级、院级征文比赛多次荣获佳绩。

    作为一名维吾尔族大学生,米日丁致力于传承少数民族文化、维护民族团结。2012年至今,从入党积极分子到一名预备党员,米日丁参加了学校少数民族学生临时党支部的各项活动;同时,作为一名湖南大学民族团结校园宣传大使,他也主动参加到学校各项民族团结创建和宣传活动,积极宣传民族团结。2012年,湖南大学被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

    在米日丁看来,社会实践使他走出了象牙塔,走出了课堂,走向了社会,走上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也使他得以在社会的大熔炉中经受风雨,见识世面,增长才干。

    他坚持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在关爱老人的敬老院之行中,他陪老人聊天,为老人读报,帮老人收拾房间;在“我的中国梦之筑梦义务家教”中,他替困难家庭和农民工子女补习功课;在环湘江长沙自行车邀请赛中,他维护赛场秩序,协助大赛咨询引导工作等等。在他看来,志愿服务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境界,更是当下倡导的中国梦的内涵所在。

    在大学期间,他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此外还获得“湖南大学三好学生”、“湖南大学优秀团员”等诸多荣誉称号。并且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大学英语六级、新HSK六级、普通话等级等诸多资格考试。在不懈的坚持之下,他前三年综合加权成绩排名专业第一,获得湖南大学2014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

    不管未来将会延展到何方向,米日丁相信:改变的仅仅是外界的环境,那些关于梦想的执着并未改变。

中学教师向院士疾呼“救救数学”
江苏出台机制吸引外国留学生
图片新闻
代宇廷:永不言弃
米日丁·穆太力普:最快的捷径就是脚踏实地
杜双庆:助学贷款载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