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雪佛兰“亲中弃美” 新一代科鲁兹挑战了谁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8日   09 版)

    作为一款“全球车”,新一代雪佛兰科鲁兹选择在中国首发上市,是一个颇为大胆的举动。8月22日,该车在深圳发布,共推出7款车型,售价10.99万元~16.99万元。

    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已经有媒体撰文批评雪佛兰品牌市场重心的偏移,因为美国消费者想开到新一代科鲁兹还需“静候佳音”。雪佛兰这个美国的“国民品牌”,如今最偏重的是中国市场,即使是《变形金刚4》雪佛兰创酷的追车戏,也是为了提振中国销量,为中国观众量身定制的。

    《变形金刚4》在中国售出了超10亿元人民币票房,而北美市场却合计不到7亿元。去年,《变形金刚》系列影片中几乎全系出场的雪佛兰品牌,在全球销售了4984126辆汽车,美国和中国位居销售榜前两位,但中国652077辆的销量成绩,仅仅是美国1947125辆的三分之一。

    美国媒体对新一代科鲁兹首选中国颇有微词,恐怕就是这个原因。好莱坞的最大利润来源已经从北美转移到中国,但美国车在中国的影响力,却并未如电影票房那样令人兴奋。

    用“稳健”来形容雪佛兰品牌在中国的发展,不如用“缓慢”更为确切,当初隶属于雪佛兰品牌的赛欧,最早挂别克标上市,掀起了10万元小别克的市场风潮,那个时候,上海通用是何其风光。随后,别克品牌带给上海通用超10年的“黄金期”,成为其赖以生存的利润核心。

    雪佛兰,这个在美国与棒球、热狗、苹果派齐名的品牌,已经成为美国人的消费习惯,属于购车清单中的必选品牌。但在中国,它的定位一直不太清晰,一直想走“高大上”路线的雪佛兰,始终没有跨过那个坎儿,在中低端领域的品牌力也在迷失。如此,新一代科鲁兹在中国首发上市,就成为上海通用最大的赌注。它试图用现实来证明,中国对雪佛兰品牌是多么重要。

    在新一代科鲁兹的上市会上,人们领略到了上海通用的“狡诈”。整个上市会就是一部中国版“好莱坞温情电影”,中心思想明确,并以音乐剧的形式呈现。由著名音乐人小柯打造的这部音乐剧,以“出发,遇见新的自己”为主题,阐述了不同年代的人之间的思想碰撞,有爱情、友情和亲情,而新一代科鲁兹也在音乐剧中多次亮相,堪称植入营销的典范。

    上海通用试图告诉人们,这就是科鲁兹,这就是雪佛兰品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它代表着年轻、活力,又不局限于年轻人群。它是一个“有面子”的全民品牌,也是一个有故事的情感品牌。

    据介绍,新一代科鲁兹诞生于通用D2XX柔性模块化平台,99%的零件都是全新设计。该车颠覆了现款科鲁兹犀利、硬朗的造型,采用雪佛兰经典跑车科尔维特的设计理念,打造出整体流畅、简洁,又颇具现代感的造型。

    内饰方面,新一代科鲁兹采用“飞翼式双座舱”设计,高光镀铬装饰、黑色钢琴烤漆与缝线装饰的运用也提升了品质感。该车大量运用轻量化技术,其中72%的车身运用高强度钢,同时在发动机、底盘和内饰等部位采用全铝及轻量化材质,整车重量减轻100公斤以上。

    新一代科鲁兹搭载了1.4T和1.5L两款发动机。其中,1.4T SIDI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35Nm,与之匹配的是7速DCG智能双离合变速箱;1.5L SIDI中置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4kW,峰值扭矩146Nm,匹配6速DSS智能启停变速箱。

    在信息娱乐方面,新一代科鲁兹配备了MyLink2.0智能车载互联系统,采用可与智能手机媲美的车载系统芯片,以8英寸多点触控屏为操作窗口。MyLink2.0系统内置了很多软件,可实现智能导航、双屏互动及丰富的车载专属APP应用程序。

    新一代科鲁兹实现了从内到外的改变,也正因为此,上海通用决定让现款科鲁兹与其同堂销售。双车战略在中国十分盛行,但是否能为雪佛兰品牌的自我革新带来更多助力,就见仁见智了。

    从中国出发,走向全球,新一代科鲁兹选择了一条大胆的路线。这样的举动,能为雪佛兰在华发展带来多少红利,仅用市场表现来解答是不够的。在中国,雪佛兰这个一度“神色恍惚”的品牌,可能需要反复打起精神才行。

雪佛兰“亲中弃美” 新一代科鲁兹挑战了谁
广丰的不妥协:探营丰田全球模范工厂
神龙抛出T+STT双王牌
一马CX-7推出“越级无忧计划”
中青汽车微信原创摘要
全新奔驰长轴距C级车登陆市场
探秘奔驰新C生产研发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