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广丰的不妥协:探营丰田全球模范工厂

本报记者 武卫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8日   09 版)

    在位于广州市南沙区的广汽丰田厂区内,有一座气派的培训中心。这个培训中心是今年3月才投入使用的。除了四大工艺的12项基本技能培训外,培训中心还有很多教室,围绕企业的各种业务需求安排教学。

    在培训中心的二楼专门有一个涂装工艺的培训室,学员们正在分组进行喷漆、油漆、抛光等科目的训练。今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的邝文迪和毕业于广东农业大学的黄树博是广丰市场部的新职员。按照培训流程,他们先要在这个培训中心待两周,然后去车间一线实习两个月,再到一家4S店见习一个月,才能回到市场部正式报到。

    邝文迪今天的培训课程是车身打磨训练,在一个天平秤的托盘上进行研磨,研磨的力度必须让天平秤的指针停留在规定区间内。黄树博的训练科目是对着一面镜子进行打磨范围训练,镜子中心有一个黑点,环形的砂纸在旋转中必须均匀摩擦到那个黑点。两个年轻人干得很认真,他们对记者说,因为刚来所以一切都感觉很新鲜。

    记者注意到,培训中心各种教学展板中,出现最多的内容是质量和安全。广丰在制造领域强调的“自工序完结”要求每一道工序都必须保证良品,不让问题留到下一道工序中。这就要求每一个生产者都必须有很强的质量意识。培训中心负责人闫亚鲁认为,质量意识绝不简单只是技术人员的事,公司每一个人都必须从内心深处高度认同这一意识,并在实际操作中自觉遵守。

    在正式参观车间之前,广丰的工作人员先向大家介绍了逃生路线和注意事项,并演练了如何过十字路口的要诀:要先停下来用手指确认左右没有车辆,才能继续前进。记者注意到,在车间每一个区域的醒目位置,都有安全操作的具体要求。这在其他车企的工厂是不多见的。

    负责冲压车间讲解的是车体技术科的王敖乐巴音。这位蒙古族兄弟在广丰已经工作了8年。他的讲解是从安全要求开始的,希望参观者不要走路打电话,也不要在行进中把手插在裤兜里,如果不小心遇到障碍物,以上举动会带来危险。

    他介绍,广丰90%以上冲压件都是自己生产的,这一比例远远领先行业水平,最大限度减少采购冲压件,能够最有效地保证品质控制。由于冲压车间是批量生产,而后工序是混线进行生产的,因此冲压件必须保证一定库存量,广丰冲压件的最小安全库存可以做到4个小时,其他同行业一般都做到12小时以上。王敖乐巴音认为,这是广丰高效、稳定生产运营能力的一个体现。

    在广丰的总装车间,负责讲解的是有7年工作经历的黎松辉,他认为,很多厂家都在学习丰田生产方式,但都没有广汽丰田做得好,原因是没有相应的企业文化做支撑。在黎松辉看来,这个企业文化的核心就是持续改善和尊重人性。

    他举例说,生产线上作业者推动的小车叫作“同步台车”,这是车间作业者进行创意改善的成果。以前的作业者就是拿个工具盒或者推着小车在生产线上走动,而“同步台车”将装配所用到的工具及标准件,放置在台车上面,小车与生产线同速前行,作业者就可以方便地拿取到所需物品。这样大大减少了来回步行的动作以及和车身的接触,明显地减少了车身涂面划伤。

    广丰现有8000多名一线工人,每一个新人都要经过严格的培训,并在实习期间实现连续3000台零不良才能真正独立上岗。这些措施都保证了广丰产品的品质优良,从而在今年丰田全球品质评比中,广丰夺得第一,成为丰田全球模范工厂。

雪佛兰“亲中弃美” 新一代科鲁兹挑战了谁
广丰的不妥协:探营丰田全球模范工厂
神龙抛出T+STT双王牌
一马CX-7推出“越级无忧计划”
中青汽车微信原创摘要
全新奔驰长轴距C级车登陆市场
探秘奔驰新C生产研发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