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被人嫌弃的假期

李帆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8日   03 版)

    上高中的时候,我已经被公认为整个家族学历最高的人了,可想而知,当我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又引起了多么大的轰动。虽然学校就在本城,但新校区在深山的乡下,偏远到不像话,所以,我也就和外地同学一样,差不多四个月后,才有机会第一次重返家门。我们宿舍老大家在东北,却死活不想回去,我力劝无效,百思不得其解,罢了罢了,随他去吧,反正兄弟我一定要回家。

    整整四个月,这简直是我一生中离家最长的时间,包括我的亲人在内,一切熟悉的事物都有了陌生感,家人之间突然变得客气起来。依我看,这是最美好的关系,大家既很亲热,又像陌生人一样尊重彼此。擦桌子、洗碗、扫地,无论我做什么家务,都会受到高度表扬。夸张的赞誉让我猝不及防,我开始反思,读大学之前是不是活得很纨绔?

    美好的时光总是不能长久,不过,这跟我自己也有点关系。虽然背了几本书回家,声称要把用功进行到底,但高中旧友的邀约不断,我每日嬉戏,根本无心读书。玩到很晚,势必也不会早起,终于有一天,当我又睡到日上三竿的时候,依稀看到我妈进来。油条,我迷迷糊糊地想,不对,是鸡毛掸子……

    别怕,她不是来揍我,想揍也揍不动了。她是来打扫卫生的,只不过在打扫的过程中,夹杂着一些嘟嘟囔囔的抱怨。种种迹象表明,她又像以前一样,对我恨铁不成钢起来。当天,我还注意到,自己再去洗碗,也没人客气地跟我抢。这才是回家的第二个星期,哪怕有人装装样子也好啊。热络逐渐消退,自然是理所应当,只不过如此快速,这种落差还是让我有点伤感。

    晚上,我去网吧跟老大聊天,诉说苦闷。作为一个初中就开始住校的人,老大早就料到了这点,所以,他的方案是,每次放假,在家只待几天,或者直接就不回家了,在学校一样逍遥快活。“刚在家头几天,感觉就像度假,很美好,很放松,很甜蜜,时间一长,就是‘移民’了,各种辛苦事也都来了。”我们那时候都看过《北京人在纽约》,老大用形象的比喻,向我阐释了生活的真谛。

    后来再放假,我还是回家,只不过我回去就马上找单位实习,或是做家教、兼职,再有时间,就泡在图书馆里。虽然还是跟家人一起生活,但和爸妈相处的机会不多。一定的疏离,又造成一种微妙的亲热,整个家庭氛围,也变得和谐起来。二老看我整天忙忙碌碌,没有荒废时光,当然感到满意。天天待在家里无所事事,游手好闲,再达观的父母,估计也会觉得你碍手碍脚,这是我的切身体会。

    最近这个夏天,小表妹到我家度暑假,30来天时间,她天天躺在床上玩手机、看韩剧,碗不洗地不扫也就罢了,甚至喝过牛奶的杯子,都懒得涮一下。要不要给她讲讲度假和“移民”的区别,以及,如何才能不让别人嫌弃?我想还是不要讲了,她很聪明,会慢慢悟出来的。

孙云晓:假期越充实,开学后越没有遗憾
被人嫌弃的假期
那个夏天无处可去
我的假期这样过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