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那个夏天无处可去

惠滢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8日   03 版)

    人对天气的忍受能力真是越来越弱。小时候,无论多晒都想跑到外面跟小伙伴玩,但是上大学之后的暑假,太阳特别毒,地面特别烤,屋外的阳光“闪亮”到让人睁不开眼。这个时候,待在屋内吹空调的生活,变得格外有吸引力。

    但是好不容易回一趟家,感情甚笃的小伙伴们总要找机会见一见的,看看穿越高考“生死线”的我们上大学后都有什么变化。

    首先我联系了一位女同学。我俩初高中6年同校,而且是同一个星座,特别聊得来。我第一次翘课就是和她一起,那时我们为了不吃食堂的晚餐,溜出学校去吃“香气扑鼻”的垃圾食品。我们经常在第一节晚自习下课后,一起抱着零食在操场散步。我们一起挨骂写检查,并且分享着彼此的小秘密,直到高中毕业。

    要知道,在我们的小城里,约朋友的去处寥寥无几。去爬山,去逛街都要顶着大太阳,喝东西或看电影的地方根本没有,而且也几乎没有适合年轻人聚餐的饭馆。女同学不愿意出门,邀请我去她家里。我俩都是中午才起床,我到她家时正赶上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我们决定先歇在家里玩会儿再出去转转,但玩着玩着天就快黑了,老妈的饭也做好了。小城的人们归家早,只好改天。

    然后我约了一位男同学,他是我多年的“男闺密”。中学时,他在班里成绩名列前茅,我们时常写信交流学习心得和生活烦恼,还不时结伴骑车回家,一路没心没肺地说笑话。放暑期了,怎么也得看看他变成什么样子了。

    跟高中时一样,他在大学里也是优等生,积极奋进,奖学金多多,我怀疑他每天是被梦想叫醒的。暑假他也没闲着,不是带着班上的同学下乡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就是把社区的小学生组织起来学英语,总之就是大忙人一个,生活充实到我自愧不如。于是这次约见也以失败告终。

    高中是个很容易建立起深厚感情的地方。大家每天在严格的时间表下学习,像战友般并肩备战高考。上大学了,暑假回来自然还要找同班同学。我在小城里读书,班上有许多同学家在农村,她们进城一趟不太容易,让我顶着烈日下乡也不大可能,于是能联络上的同学,也就大多在QQ上聊聊近况,最后说句“常联系”就没了下文。

    另外还有很多联系不上的人。因为出去读大学一般都会换当地的手机号码,所以我存的很多电话已经联系不到对应的人了。高中毕业时风靡一种叫“同学录”的东西,就是大家写下自己的基本资料,然后再给别人写一些好话。我就按照同学录上的信息,找到一些同学家里的座机,羞涩地打过去,家长们不是说孩子去亲戚家玩了,就是娃儿还没从学校回来之类的。

    看看屋外的大太阳,我也只好安慰自己,这么热的天,去哪儿也没有待在家里舒服。于是,一个暑假,我对着电脑没日没夜地玩游戏、看电子书。开学时,散光50度。

孙云晓:假期越充实,开学后越没有遗憾
被人嫌弃的假期
那个夏天无处可去
我的假期这样过
看台
万花筒